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高风险区内39岁男子不慎高空坠落受重伤!与死神较量,多学科联合会诊抢救保平安

2021-06-11 15:31:23      

“所有人员即刻做好防护,马上有一位高处坠落的患者要送进来!”6月7日9时许,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广中医三院)急诊科主任李辉紧急通知相关人员。一名因摘芒果从高处坠落的患者即将从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转送广中医三院,病情危急。(截止发稿,白鹤洞街仍为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区)

经过广中医三院急诊科、外一科、外二科、麻醉科、ICU等多学科专家团队全力救治,该名患者的病情得到控制,目前已转入ICU进行后续治疗。

患者全身多发伤,多学科联合会诊,紧急实施抢救

39岁的夏先生从8米高的芒果树上坠落,左侧腰部撞击至树下围墙,导致腰腹部疼痛。“这名患者被送过来的时候神志已经模糊,处于休克状态,在李辉主任的指挥下,已经在急诊抢救室进行了初步抢救,”外二科刘石勇副主任医师说道,“经过急诊科、影像科、普外科、泌尿外科、麻醉科、创伤骨科、检验科等多学科联合会诊,患者肋骨骨折,全身多发伤,左肾在肾门部横断、分离,为V级肾损伤(最严重级别),急需手术治疗。”

接到通知的麻醉科手术室第一时间做好术前准备后,患者被紧急送往负压手术室。术中发现左肾在肾门部横断、断面出血,腹膜后大血肿,降结肠近脾曲处浆膜层破裂,在手术医师、麻醉医师和手术室护士的精心配合下,进行了左肾切除术+结肠修补术,病人出血量高达2500ml。手术历经3个多小时,术程顺利,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术后转入过渡病房。


与死神较量,一场“特别”的抢救

在疫情中高风险区包围之下,还要严防死守,防止病毒的侵入。“与平时抢救的不同之处在于,这位病人来自高风险地区,从院前急救、检查检测,再到手术、术后,全部需要在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下进行,”麻醉科手术室副主任张新建介绍道,“病人生命垂危,这一切都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这对我们是极大的考验。”


如此高效的应急处置过程,正是得益于广中医三院医护人员在日常不断地进行应急演练和培训。

疫情下,“120体系”仍高效运转

据李辉医生介绍,自广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急诊科全员上阵,肩负起荔湾区南部片区120救治的重任。


一接到120指令医院便立即出车,同时落实病人是否为“核酸阴性”和“绿码”。将病人送达医院后急诊科立即采取二级防护,再次为病人采集核酸标本送检验科加急检测。可以说,广中医三院的急诊科为疫情下的120救治树立了标杆。通过对在院人员进行集中管理、分区待命,严格规范安全防护和洗消,确保每一辆救护车、每一名急救人员的防护、洗消落实到位等措施,确保了疫情下120体系的高效运转,使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作为荔湾区南部片区的一家公立三甲中医医院,广中医三院始终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重要位置。

疫情以来,广中医三院党委高度重视,坚决果断、争分夺秒抓防控落实,及时研判形势、研究策略,采取“人物环境同防”的举措,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设置预检分诊、自查改进发热门诊、加强防疫物资储备、明确第一责任人制度,举全院之力助力广东广州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硬仗。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王剑、李镓洧)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界遗传性血管性水肿日 一起向窒息说“不”——武田中国携手中国遗传性血管性水肿关爱中心雨燕举办科普快闪展

2021年5月16日,上海 — 在第十届“世界遗传性血管性水肿日”之际,为进一步提升公众对遗传性血管性水肿(HAE)的认知,加强对患者群……详细>>

疫情期间不方便去医院怎么办?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助力战“疫”,详细操作流程都在这里!

近期,广东陆续出现新冠肺炎病例,疫情防控工作正紧张有序地开展。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走动是行之有效的保护好自己的方法,对推进疫情防控有……详细>>

“全新呼吸”再出发,构建中国哮喘大数据 — 中国哮喘数据登记项目Ⅱ期全国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2年8月19日,“全新呼吸”中国哮喘患者在线登记数据库系统建设项目Ⅱ期(以下称“项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办。详细>>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召开2022年度宣传工作暨首届“健康杯”科普作品征集大赛表彰大会

2月9日下午,我院召开2022年度宣传工作暨首届“健康杯”科普作品征集大赛表彰大会,全面总结上一年度新闻宣传工作情况,表彰本年度在文化活……详细>>

不一样的六一儿童节!小朋友为中山三院核酸检测医护送清凉

送走5月迎来6月,疫情未消失,抗疫仍在继续。目前,全市各个新冠核酸监测点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核酸检测工作,而今天,中山三院一线的医护却迎……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