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钟南山:预测近期有新冠感染小高峰

2023-11-11 12:22:08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10日,钟南山在发表演讲时表示,近期将有新冠病毒感染小高峰,老年人需接种二代疫苗。

10日,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合作大会在广州南沙开幕。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发表演讲时表示,近期新发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变化不大,但对疫苗逃逸作用有所增强,建议大家尤其是老年人或是免疫力低下人群尽快接种二代疫苗。

秋冬季节,各种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对于新冠病毒流行趋势,钟南山在大会上介绍,“在使用了相关模型后,我们预测近期,这个月、下个月,包括1月份,会有一波小小的感染高峰,建议尽快接种疫苗,我们国家已经准备好了,有6种疫苗可供(大家)选择。”

接种新冠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1、注意接种地点

大家如果想打新冠疫苗,可以去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以及综合医院咨询,一般来说可以在网上查询相关地点,并且做好预约,到时直接去接种就可以。尤其是一些从事进出口业务、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工作人员,属于重点人群。

2、不适合接种的人不能打新冠疫苗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打新冠疫苗的,如果自身对疫苗的成分过敏就不能去接种。而且如果本身正患有疾病,尤其是一些发热、感染等疾病,在疾病的急性期是不能去接种的。还有就是妊娠期女性和哺乳期女性,也是不建议去接种的,这一点要特别注意。如果不知道自己能否接种,可以询问一下医生,这样可以以防万一。

3、做好相关准备

如果想要接种新冠疫苗,一定要提前做好相关准备。首先要准备好相关的证件,包括身份证、接种证等等。其次就是好好休息,前一天晚上不要熬夜,第二天要好好吃饭,不要空腹接种。要穿宽松的衣服,这样接种疫苗的时候会比较方便,不至于耽误太多时间。要按照时间准时去接种,千万不要把时间误过,不然要重新预约。

4、戴好口罩

新冠疫苗主要是通过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方法进行传播的,所以再去接种疫苗的时候要全程佩戴口罩。排队的时候要注意安全距离,要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接种完疫苗以后要留观30分钟,如果没有不适的感觉,要迅速离开,不要逗留。

5、配合医生询问

在接种疫苗之前要详细的配合医生的询问,告知医生自己最近的健康状况。如果有疾病要告知医生,自己最近一段时间吃的药物以及近两天吃药物的情况,还要告诉医生自己是否有特殊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有的时候是不适合进行接种的,如果冒然接种,有可能会导致比较严重的后果。

6、注意不良反应

在接种疫苗以后有可能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只不过有的时候是轻微的,有的时候比较严重。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头痛、头晕、咳嗽、呕吐等等,当出现这种不良反应的时候,要如实的告知医生。如果回到家中才有不良反应,要及时的前往医院,避免问题进一步的加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21静脉曲张患病率逐年攀升且呈年轻化趋势 患有静脉曲张不能做哪几件事?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消化道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呈现升高趋势,特别是结直肠癌在消化道恶性肿瘤中占首位。结直肠癌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提高治愈率……详细>>

中年男子髋部疼痛竟是骨头塌陷 专家提醒发生股骨头坏死因为他有这个习惯

58岁的黄先生是老实、朴素的装修工人,平时工作之余最大的消遣便是和工友们喝喝小酒,侃侃大山。从刚出社会的青年到八面玲珑的中年,身边的酒伴……详细>>

28岁女子产后三个月发现怀孕两个月 产后未来月经也有可能怀孕

近日,江苏南京,28岁女子产后3个月发现又怀孕2个月引起网友关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女性生育的间隔应该在两年以上,尤其是剖宫产的间隔……详细>>

4岁女孩有27个手指脚趾 医生提醒:2岁内手术治疗效果更好

来自广东的四岁小女孩婷婷(化名)生下来就有27个手指脚趾(手指14个、脚趾13个),这在多指患儿里面属于比较罕见的案例。近日,婷婷因多指……详细>>

13岁女孩因同学矛盾喝下百草枯?喝下百草枯会有什么后果?

10月1日下午,河南驻马店一名13岁女孩,因与同学发生不不愉快,喝下百草枯农药自杀。交警接力救援,原本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路程,用了28分钟……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