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学术会议 > 正文

微生态食品与保健品论坛:探讨微生态食品产业的前景

2023-10-31 14:51:31      家庭医生在线

早在15世纪,法国国王弗朗西斯一世就有用酸奶治疗痢疾的案例,这就是人类第一次利用食物调控肠道疾病的初步探索,紧随其后,出现了我们现在所熟知的通过利用特定膳食成分调节肠菌道的益生菌、益生元。

我国益生菌种类不断增多,2010年卫生部、食品药品监督总局对食品中允许使用的菌种进行规定——《可用于食品的菌种名单》《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种名单》《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普通品种共39种,相比于欧洲食品安全局(88种),我国覆盖菌种较少,尤其缺少传统食品中的常见菌种如旧金山乳杆菌。


10月28日,在清远市人民政府指导,清远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清远市中民肠道菌群研究院以及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主办,广州生物工程中心有限公司承办、家庭医生在线协办的“2023狮子湖国际微生态大会”进行得如火如荼,微生态食品与保健品论坛中,江南大学翟齐啸教授就分享了题为“微生态食品的研究和应用现状”的演讲,他以简洁明了的方式介绍了人类利用微生态食品的发展历程,他表示,相较于较早开始使用益生元的国家(如日本,90种),我国覆盖益生元种类较少,在一定程度限制了本土益生元产品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023年10月,我国婴配产品刚刚开启HMO时代,这种新兴益生元——母乳低聚糖HMOs在母乳含量中仅次于乳糖和脂肪,能够促进双歧杆菌生长,降低病毒和细菌感染风险等。


此外,针对微生态保健品,他提到我国市场处于起步阶段,可以借鉴国际经验,拓宽发展方向和产品类型。通过翟齐啸教授的演讲,我们认识到在微生态食品领域可探索、深挖的空间非常大,这对未来医学的发展、微生态食品行业的产业发展也将具备重要促进作用。


随后,江南大学孙嘉教授就“肠道菌群-菌源代谢物在调控胰腺免疫稳态中作用及机制研究”这一主题向我们深刻揭示了胰腺疾病(如T1D和胰腺炎)具有肠源致病机理,阐明Cathelicidin抗菌肽下降是肠道稳态失衡的关键作用机制。

大会的议题涵盖了广泛而深入的领域,与会者们聚焦于探讨最前沿的学术研究和行业趋势,共同为学科的发展和行业的进步贡献力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品产业 食品 微生态

男子怀疑凉皮有罂粟经查还真有 食品添加罂粟有什么危害?

罂粟是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料,而鸦片这种毒品,相信几乎每个中国人都不会陌生。近年来,也有不法商家为了招揽客人,在食品当中添加罂粟或者含有罂粟……详细>>

曹晖:中药饮片未来将进入“三智时代”引领产业升级、质量提升、服务提质

为推动生命健康产业跨界融合发展,促进国内外生命健康高端人才、技术及成果交流合作,12月17日,广州市科技局主办,广州生物工程中心有限公司……详细>>

专家称儿童食品更像一种营销手段?如何保障儿童食品安全

衣食住行是人们每天生活的重要环节,提到饮食,除了要美味可口外,营养均衡和安全卫生也是必不可少的。尤其对于儿童而言,家长更加关心他们的饮食……详细>>

圆桌论坛:营养保健药品研发创新,粤港澳大湾区强势助力!

为推动生命健康产业跨界融合发展,促进国内外生命健康高端人才、技术及成果交流合作,12月17日,广州市科技局主办,广州生物工程中心有限公司……详细>>

起底儿童保健品市场乱象 谨慎给孩子用哪些补品?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恨不得把全世界最好的东西都给孩子,尤其是在饮食方面。为能让孩子健康茁壮成长,提高智力,会不惜花费大把金钱购买补……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