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专家称儿童食品更像一种营销手段?如何保障儿童食品安全

2022-04-18 10:21:41      

衣食住行是人们每天生活的重要环节,提到饮食,除了要美味可口外,营养均衡和安全卫生也是必不可少的。尤其对于儿童而言,家长更加关心他们的饮食健康,都希望他们能吃得健康吃得营养,有家长还会专门购买儿童食品,认为这些食品更适合儿童食用。

据了解,这些“儿童食品”价格比同类食品高出不少,有些家庭购买“儿童食品”的支出已经占到家庭食品支出的一半以上。近日,却有专家表示,我国并没有设置专门的儿童食品分类,“儿童食品”缺乏专门的法律法规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而所谓的儿童食品,更像是一种营销手段。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保障儿童食品安全?

做到食品多样化

家长应保证孩子食品多样化,多吃粗杂粮,要保证鱼、禽、瘦猪牛羊肉、蛋类的摄入量,多吃大豆和豆制品,适当多喝奶,以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的需要。新鲜蔬果也应该多吃一点。

家长树立正确的营养观

在给孩子选购食品时,家长应有理性的消费意识,掌握更多健康和营养知识,提高辨别能力,而不能迷信商家的广告和噱头,甚至认为贵的就是好的。

培养孩子健康饮食习惯

做到三餐有规律,不挑食、不偏食,要控制油炸、火烤以及深度加工的食品,少吃过咸、过油、过甜、过辣的食物,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鼓励孩子多参与

鼓励孩子们多参与,让孩子们参与食谱的制定,参与食物的制作,让孩子们学会做几道菜,从小学到的技能和培养的好习惯,会让孩子们终生受益。

建立儿童食品监管机制

包括规定“儿童食品”添加剂的种类和剂量;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对不利于孩子健康的“儿童食品”强制下架等,对针对儿童设计的一些垃圾食品,应该直接取缔,加大监督和执法力度。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生长发育 食品安全 儿童食品

将舒适化理念贯穿全院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海珠广场院区完成升级改造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共有四个院区,即总院区、番禺院区、海珠广场院区和盘福院区。四个院区以“同质化服务、差异化发展”构筑了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详细>>

上海成立“儿童罕见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什么罕见病难以治疗?

罕见病顾名思义是指发病率极低的疾病,给社会发展带来沉重的负担,也是现代医学急需攻破的难题。每年二月的最后一天被定为“国际罕见病日”,虽然……详细>>

阿富汗人均寿命约45岁 近半儿童营养不良 怎样做才能延长寿命?

长命百岁是千百年来人们所追求的,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医学技术逐渐完善,长寿的愿望也逐渐被实现。另外,平时注重于生活小细节同样也能延长寿……详细>>

天使遇到天使!珠江医院支援荔湾核酸采集小分队送上最特别的“儿童节礼物”

“妈妈,你看,小猪佩奇!”一位跟着家长在荔湾南湾销售部检测核酸的小朋友惊喜地指着一名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说。此时防护服里的,是南方医科大……详细>>

2020年中小学肥胖率超10%?儿童肥胖会引发哪些问题?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长得又胖又高,果不其然,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小胖墩也越来越多。但身体肥胖就会引发多种问题,不仅仅增加儿童的心理压力,……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