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怀疑凉皮有罂粟经查还真有 食品添加罂粟有什么危害?

2021-09-13 10:14:03      

罂粟是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料,而鸦片这种毒品,相信几乎每个中国人都不会陌生。近年来,也有不法商家为了招揽客人,在食品当中添加罂粟或者含有罂粟成分的调料。日前,江苏连云港一男子看到食品安全的宣传后,怀疑自己吃的凉皮里有罂粟,遂报警并送检了一份吃剩的凉皮。经查,这份凉皮确实含有罂粟碱、那可丁等成分。随后民警在店主李某的店内和家中搜出了大量含有罂粟成分的辣椒油及粉末。

目前,警方已经对该家店铺进行了查封,并对店主李某依法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食品添加罂粟有什么危害?

据了解,不法商家常将罂粟壳作为调味品添加到火锅、汤菜、烧烤、小龙虾、卤煮等食物中去。初次吃加了罂粟壳的火锅和卤制品后,一般有心跳加快、脸微红、口感舒服、不易入睡等感觉。

与提纯后的毒品不同,罂粟壳内的“有毒物质”含量不大、纯度也不高,但如果长期食用,也可使人对其产生依赖性。即出现发冷、出虚汗、乏力、面黄肌瘦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成损害,甚至会出现内分泌失调等症状,甚至上瘾或是慢性中毒。

怎么避免意外进食罂粟?

1、从外观上识别。罂粟壳外观为枣核形,如鸽子蛋大小,一头尖,另一头呈6-14瓣冠状物。其壳体上往往有人为切割的多道刀痕。

2、初次食用添加罂粟的食品,一般有心跳加快、脸微红、口感舒服,吃后不易入睡等感觉。

如果对某种食物产生与往常不同的依赖感,经常想要食用,甚至刚刚吃过还想再吃,不吃就觉得难受,那该食物中含有罂粟壳成份的可能性就比较大。这时候可以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因为水能加快有毒物质的排出,而蔬菜、水果中的纤维物质也可以降低对有毒物质的吸收。

此外,也建议留取样品并报警,或是将样品送到当地的毒品检测机构或公安局的刑事技术化验室进行成分分析。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毒品 食品安全 罂粟

对危害青少年的毒品犯罪坚持“零容忍” 青少年如何防范毒品危害?

青少年正处于生理和心理发育黄金期,单纯又无知,不过有强烈的好奇心和逆反心理,无法辨别是非,抵制毒品的行为较为薄弱,不能正确认知毒品的危害……详细>>

女子宿舍吃火锅放罂粟提味被罚

近日在江西宜春,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来万载县务工的吴某为了给火锅提味,在宿舍煮火锅时,将罂粟壳放进了锅内。尿检结果显示吗啡阳性。她以为自己……详细>>

牛肉汤饭店老板因使用罂粟壳被判刑 须知关于罂粟的3个常识!

最近几年来,罂粟壳黑市流入小吃市场,这是鸦片的主要成分,其中含有吗啡、那可汀以及可待因等生物碱类物质。长时间大剂量吃含罂粟壳的食物会产生……详细>>

男子怀疑凉皮有罂粟经查还真有 食品添加罂粟有什么危害?

罂粟是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料,而鸦片这种毒品,相信几乎每个中国人都不会陌生。近年来,也有不法商家为了招揽客人,在食品当中添加罂粟或者含有罂粟……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