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家医动态 > 正文

曹晖:中药饮片未来将进入“三智时代”引领产业升级、质量提升、服务提质

2021-12-17 21:22:32      家庭医生在线

为推动生命健康产业跨界融合发展,促进国内外生命健康高端人才、技术及成果交流合作,12月17日,广州市科技局主办,广州生物工程中心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海交会广州生命健康产业创新领军人才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广州海珠区创投小镇020创新实验室举办。峰会以知名院士、专家演讲、圆桌论坛、项目签约等多种形式奉献一场国内生命健康产业的顶级盛宴。围绕生命健康产业现状及后疫情时代发展、营养保健药品研发与创新、中医药与生命健康、互联网医疗与生命健康等前沿话题展开主题讨论。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曹晖

新冠肺炎疫情,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医药发挥的重要作用。峰会现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曹晖,针对中医药与生命健康主题讨论发表讲话,为大家介绍国家非遗保护项目—中药炮制(制药)传统技艺的发展之路。

据曹晖介绍,中医在临床用药经验中创立了独特的传统药学知识体系:第一,复方作用的方剂学说;第二,生熟有别的药性学说;第三,使用饮片的炮制学说。其中,炮制是一种中国传统的制药技术,指的是将中药材通过一定的炮制工序,制成相应规格的产品,也就是饮片。

炮制传统技艺成为一门学科或者技术,大概是上世纪50年代的时候有人提出来,真正成为学问的是1950-1970年代,《历代中药炮制资料辑要》及《历代中药炮制法汇典》。1963年《中国药典》首次编纂“中药饮片”,传统的经验变成了一门技术。

如今,中药炮制已经是国家非遗保护项目,它有文化的内涵,不光是简单的技艺。2006年,国家将炮制技术列为第一批国家级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为了保护中国的传统技艺、保护中药产业,2020年国家又出台了《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

曹晖认为,未来中药饮片行业的发展趋势一定是进入三智时代(智能制造、智能识别、智能调剂)引领产业升级、质量提升、服务提质。新型的特色饮片,还有高端饮片将会得到长足的发展;同时,饮片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GAP种植、鲜切加工、冷链流通、气调仓储等服务业;再就是基于互联网+的智慧药房,逐渐发展成为行业新型领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跟进广州新冠疫情:新增4地调为中风险地区 5街道限制居民外出

自5月21日广州荔湾区出现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广州疫情的进展牵动着广东乃至全国人民的心。今天(5月29日)早晨,疫情又传来新的……详细>>

庆祝建院88周年 广东省中医院互联网医院百位名医大型义诊

为庆祝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成立88周年,我院将于2021年11月6日全天在互联网医院平台举办百位名医大型义诊活动。……详细>>

关节置换后还痛怎么办?义诊活动火热报名中!

随着人工关节置换越来越广泛地开展,以及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百姓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接受髋、膝关节置换手术患者的数量不断增加,据不完全……详细>>

新婚丈夫主动请战!广州封控区海龙街凌晨三点的夜,他仍在忙碌

“老婆,我想报名去封控管理区支援……”详细>>

增城区启动核酸大筛查:前来采核酸的女儿一眼认出了妈妈

6月5日,增城区启动核酸大筛查。南方医院增城分院药学部何海花作为医院应急采样队的一员,在接到医院紧急集合通知的同时,也看到了小区业主群里……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