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情满重阳,爱老护“脑”|中山三院神经内科举行脑血管病防治讲座义诊活动

2023-10-23 18:17:33      家庭医生在线

脑卒中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经济负担的特点,是我国居民死亡和致残的首位因素,严重威胁居民的健康。据《中国卒中中心报告2020》显示,2020年,我国40岁以上人群中患脑卒中人数约为1780万,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10月23日,正值重阳节,为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深入践行关爱老人、关注健康的服务理念,提高广大人群对脑卒中的认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举办了“卒中:重在预防”脑血管病防治知识科普讲座和义诊活动。神经内科主任陆正齐(专家预约)教授带领团队为群众开展卒中危险因素的筛查与症状识别,并进行了脑血管病的科普,筛查出脑卒中高危人群,让老人们更好地“预防卒中”。


义诊现场

如何早期识别脑卒中?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通常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即脑梗死)和出血性脑卒中(即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两大类,可导致肢体瘫痪、言语障碍、吞咽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症状。

对于卒中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因此如何快速有效地识别脑卒中早期症状并及早治疗十分重要。“老人家口齿不清楚、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手或者腿部突然没有力、肢体麻木;又或是突然出现眩晕、看东西不清楚;出现恶心、呕吐、吞咽困难等情况,就要警惕是不是脑卒中发作,一旦发现异常,应第一时间拨打“120”救助电话,将患者送往设有卒中中心的医疗机构进行急救。”中山三院神经内科陆正齐教授表示。


中山三院神经内科陆正齐教授

此外,随着寒露时节到来,广东地区早晚温差变大,对于那些本身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人,温差变大可能会加重其心脑血管的负担,使得脑卒中发病率增加。对此陆正齐教授提醒,秋冬季是脑卒中高发季,老年人更要多喝水,同时要关注血压、血糖的波动情况,做好日常检查。另外,如果患者有卒中病史或者有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史,比如通过超声发现患者脑血管有斑块,那么就要及时前往医院进行处理。

除了脑卒中,这类老年疾病同样值得关注

随着我国老年化趋势日趋显著,公众对老年疾病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但相比于脑卒中,公众对于帕金森病的了解却相对缺乏。资料显示,帕金森病已成为继脑卒中之后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

中山三院神经内科彭福华教授表示,目前仍有不少患者对帕金森疾病的认识存在误区,比如有的人手抖就认为得了帕金森。其实,帕金森病不仅仅是公众印象里的“手抖”那么简单。

帕金森病症状为运动症状和非运动症状之分。运动症状包括:走路缓慢、肌张力增高、手抖,非运动症状包括睡眠障碍、嗅觉减退、自主神经功能障碍(便秘、体位性低血压等)、情绪问题等。

“一般来说大家更关注帕金森的运动症状,对于非运动症状,比如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往往这些容易被忽略。因此识别帕金森需要从多方面判断,这样才能早发现早干预,提高帕金森病人的生活质量。”彭福华教授补充道。


中山三院神经内科彭福华教授

如何预防卒中?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脑卒中是可防可控的。可干预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房颤、吸烟、酒精摄入、不合理膳食、超重或肥胖、运动缺乏、心理因素等。

1、定期进行卒中危险因素的自我筛查,包括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吸烟、饮酒、超重与肥胖、不健康生活习惯,和其他可能导致卒中的疾病等。

2、控制好血压。慢性疾病的潜伏期较长,因此对心脑血管相关疾病的预防,可进一步提前。即使没有症状,35岁以后至少每年进行一次血压检查。高血压患者应每月至少测量1次,高血压患者还需要进行药物治疗。

3、控制好血糖。无糖尿病危险因素的人群建议在年龄40岁以后开始筛查,有卒中危险因素的人群应定期检测血糖。

4、控制好血脂。血脂升高一般没有症状和异常体征,必须通过血脂检查才能及时发现,20岁以上的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量1次空腹血脂,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期后女性应每年进行血脂检查,对于缺血性心血管病及缺血性卒中的高危人群,应该每3-6个月就要测定1 次血脂。

5、戒烟。吸烟有百害而无一利,所有人都应该主动拒绝吸烟,并避免二手烟危害。

6、控制体重,健康饮食。陆正齐教授表示,脑卒中患者应严格遵循少油少盐的饮食原则,并控制胆固醇、碳水化合物摄入,否则就容易导致肥胖,加大糖尿病、肿瘤、心脑血管、心梗、脑梗、心衰等其他疾病的发生机率。饮食种类应多样化,减少食用煎炸食物,多吃菠菜、西兰花、紫甘蓝,紫茄子、胡萝卜、番茄等富含营养素的蔬菜;少吃含糖量多的水果,比如西瓜、哈密瓜等;可多吃蓝莓、草莓,有点酸甚至有点苦的水果。需要注意,水果每天的摄入量应保持在300g—400g以内,蔬菜的摄入量保持在400g-600g以内。“另外,多吃鱼虾、贝壳类等优质蛋白,少吃猪肉、羊肉、牛肉等红肉。脂肪摄入方面,可以多吃深海鱼,橄榄油、坚果等食物也可改善大脑细胞代谢,一定程度上可降低脑卒中和老年痴呆的患病风险。还有要多喝水,尽量保持每日2000- 2500ml的摄水量,少喝含糖饮料,可以用茶多酚、柠檬汁等替代饮料。”陆正齐教授补充道。

7、科学运动。健康成年人每周参加3-4次有氧运动,每次持续约40分钟以上,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等,中老年人可根据自身情况参加有益省心的健身运动。“不过,对于那些已经中风了,或者已经患帕金森的老年人,已经不适合强度太大的运动,可以选择气功,八段锦和慢走等活动。如果在家中,家属可以把老人家扶到墙上,靠墙做一些简单深蹲,增强下肢力量。另外老人家还可以做一些智力运动,比如写字、画画、听听音乐等。”陆正齐教授接受采访时说道。

8、积极治疗有关疾病,如:心梗、房颤、外周动脉疾病等。以上疾病人群的卒中发病风险明显高于常人,应定期体检复查,接受专科医生治疗,遵医嘱药物治疗。

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和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从我做起,主动预防,避免卒中的发生,就是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做出的重要贡献!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构筑预防卒中的健康长城!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陆正齐
擅长疾病:
脑血管病、脱髓鞘疾病、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头痛、帕金森病和痴呆等。 [详细]
彭福华
擅长疾病:
神经免疫性疾病、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脑血管疾病等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甄晓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21静脉曲张患病率逐年攀升且呈年轻化趋势 患有静脉曲张不能做哪几件事?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消化道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呈现升高趋势,特别是结直肠癌在消化道恶性肿瘤中占首位。结直肠癌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提高治愈率……详细>>

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0例?特殊时期该如何安全坐公共交通工具?

随着疫情在全国多个省份散发,使得人们再次进入恐慌中,同时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一刻也不能松懈,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性。尤其是上班族乘坐公共交通……详细>>

东京奥运会正式开幕!沉迷看赛事“无法自拔”,当心诱发这几种疾病!

2021年7月23日晚,备受瞩目的盛会终于揭开神秘面纱。毫无疑问,东京奥运会成为了近年来最为特殊的一届奥运会。从5年的备战周期,到疫情防……详细>>

广东省溶酶体贮积症诊疗协作组成立,推进罕见病可持续生态体系构建

为进一步提高广东省罕见病综合诊疗能力,逐步实现罕见病早诊断、早治疗、规范管理的目标,广东省罕见病诊疗协作网溶酶体贮积症(Lysosoma……详细>>

年轻小伙常熬夜喝酒查出慢性肾脏病 医生提醒:出现这些症状要及时就医

2022年3月10日是第十七届“世界肾脏病日”,旨在提高人们对肾脏疾病的认识,及早诊断,积极预防肾病,远离肾病,尽早提前预防疾病的发生,……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