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东京奥运会正式开幕!沉迷看赛事“无法自拔”,当心诱发这几种疾病!

2021-07-24 09:37:57      家庭医生在线

2021年7月23日晚,备受瞩目的盛会终于揭开神秘面纱。毫无疑问,东京奥运会成为了近年来最为特殊的一届奥运会。从5年的备战周期,到疫情防控下的诸多新规诞生,再加上近日来开幕式前的各种“一波三折”,无不证明着这一点。

开幕式过后,接二连三的赛事将一一“登场”,不少朋友每天都盯着赛程时间表,搬好“板凳”坐在电视机前,想要见证运动健儿们的获胜时刻,但是,经常牵挂着赛事也容易情绪激动;为了追比赛废寝忘食茶饭不思也有可能引发各种疾病。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谈谈。

沉迷赛事,应当警惕以下几种疾病:

1、心脑血管疾病。现在正是夏季,天气炎热,人体的血管处于膨胀状态,而我们在室内看比赛的时候,空调温度较低,血管会收缩,血管的一张一缩;加上情绪兴奋刺激,这种状态下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2、胃肠道疾病。看比赛的时候,人们同样是精神高度集中、紧张,这种情况导致胃肠收缩可能引发胃痉挛,出现胃痛。此外,在观看比赛时,人们经常会跟家人、朋友一起一边吃小吃、零食、喝啤酒等等,如饮食不洁、生冷还会引发胃肠道感染,出现腹泻等情况。

3、睡眠障碍。主要是强烈持续的兴奋导致失眠,加上赛事持续时间比较久,长时间刺激导致生物钟紊乱。并且这种失眠会有后效应,有些患者在赛事结束之后,也可能长期失眠。

4、感冒。主要是由于疲劳过度,免疫力下降,加上吹空调造成。患者感冒以后则有可能引发哮喘、支气管炎、心肌炎等疾病。

据往年的新闻,不少“奥运患者”会在奥运会期间前来就医,除因情绪激动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作外,有的人因连续熬夜而患上神经衰弱、失眠,有的得了干眼症,有的发了颈椎病……

专家表示,天热时人大量出汗,血液黏稠,血管脆性增加,看奥运时情绪激动紧张,会使血压升高,导致心脑血管意外发病。医生提醒市民要“理性”看奥运,注意劳逸结合,保证睡眠充足,体弱多病者要控制看比赛的时间,以免旧病复发。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