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心脏冠脉支架术后的用药注意事项!

2023-09-29 09:22:09      

血小板是人体中负责使血液凝固的物质

有非常重要的功能

可以保证我们在受伤的时候快速止血

在正常状态下

血液中的血小板是不会被激活的

只有在机体受伤的时候才会激活凝血功能

在伤口处聚集

形成血栓把出血的部位堵住

为什么要抗血小板?

有一部分人血管内有粥样硬化斑块,如果斑块发生破溃,血小板就会认为这是一个“伤口”,于是会在这个地方发生聚集,产生血栓,最终把血管堵住,发生在心脏的血管就是心梗,这是“要命”的。

在心脏支架植入术后,支架毕竟是一个异物,有发生支架内血栓的风险,而且冠心病急性发作的那段时间,血栓形成的风险也是高的。

所以这些人需要抗血小板治疗。

抗血小板药物吃多久?

抗血小板药物里,阿司匹林是首选。阿司匹林通过对血小板环氧酶的抑制,抑制血小板激活和聚集,可以有效的预防血栓形成,减少冠心病复发和心梗的风险,所以冠心病患者需终身服用阿司匹林。

对于支架植入术后的患者,体内的血小板处于高凝状态,为防止支架内急性血栓形成,需要强化抗血小板治疗,在阿司匹林的基础上联合其他抗血小板药物,如氯吡格雷或替格瑞洛。我们称之为“双抗”这两种抗血小板药物是要一起服用,时间为一年。

一年之后也不能直接停,需要再次检查血管(冠脉造影)情况之后,没有问题才停用氯吡格雷或替格瑞洛,阿司匹林需继续服用。

用药注意事项

1.阿司匹林服药时间有讲究

不同药物剂型分解方式不一,如果是普通片剂,该剂型的药物是在胃部分解,因此应在饭后服用,减少对胃黏膜的刺激;如果是肠溶片,该剂型的药物在酸性胃液中不溶解,在碱性肠液中溶解,因此肠溶片一般在餐前半小时-1小时服用。

2.每天按时服药,避免漏服

偶尔漏服一次不会对抗血小板产生太大影响,但是经常漏服必定会导致血栓风险增加,建议每天固定时间服药。

若当天忘记服药,想起来时已接近下一次服药时间,则当天不需要补服,第二天按正常剂量服药即可,不需要剂量翻倍服用,以免增加不良反应;

若距离下次服药时间较久,则当天补服一次,第二天按正常剂量规律服用即可。

3. 不良反应

常见包括胃肠道不适,消化道溃疡,出血风险,少数有过敏反应,表现为荨麻疹,哮喘,瘙痒等。使用阿司匹林避免同时使用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可影响抗血小板的作用和增加胃肠道溃疡和出血的风险。

4. 自我观察

服用抗血小板药物容易出现出血风险,因此,用药期间注意观察皮肤黏膜有无出血瘀斑,牙龈出血、鼻出血、如果出现消化道出血(黑便或呕血)是比较严重的出血,应及时就医。

最后

所有用药均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切勿擅自停药或增减剂量

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心血管内科

作者:林晓君

编辑: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宣传科

审核:张在勇、刘琪莎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刘琪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状动脉 心脏支架 心脏病

胸闷10余年,原是心脏“感染”了!暨大附一心外科精准“拆弹”

张姨是个忠厚勤劳的农村妇女,10年前,张姨开始稍微活动一下就感觉胸闷,气紧。刚开始休息一下就能好,但后来必须要到医院住院几天才能缓过来,……详细>>

27岁小伙突发急性脑梗死,竟是因为心脏多了个“心眼”?

3个月前,年仅27岁的小李(化名)突发头晕、左侧肢体乏力超12小时,意识到情况不对,他立即前往珠江医院神经内科诊治,检查提示桥脑右侧新发……详细>>

与死神赛跑!广州医生奋战一夜抢救心脏病患者

刺耳的救护车警笛响起,这已经是年近七十岁的张姨一周内第二次听着这呼啸声。此刻的张姨已经无暇顾及,因为胸口像一颗大石头压着让人难以喘气,张……详细>>

世卫组织:每周工作超过55小时加剧因中风或心脏病死亡风险?如何保护心脏?

猝死也就是突然发生意想不到的死亡,部分患者猝死前精神上受到刺激或情绪波动大,一般是心源性猝死。为能预防猝死,除了多注意休息外,也要好好呵……详细>>

女子头晕20年发现心脏有个洞?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能活多长时间?

先天性心脏病顾名思义是出生时伴随的一种疾病,在胎儿时期心脏和大血管发育异常,从而造成心血管畸形。畸形大小和复杂程度决定其症状,畸形复杂且……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