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正文

胸闷10余年,原是心脏“感染”了!暨大附一心外科精准“拆弹”

2022-03-11 15:52:46      

张姨是个忠厚勤劳的农村妇女,10年前,张姨开始稍微活动一下就感觉胸闷,气紧。刚开始休息一下就能好,但后来必须要到医院住院几天才能缓过来,张姨慢慢的失去劳动力,时常还需要到医院住院调养。即便如此,张姨误以为手术是万不得已的选择,抱着“能够保守治疗就尽量吃药治疗,实在熬不住再去手术吧”的心态,因此有不适也只在县医院治疗一下,日子勉强强撑着过下去。但最近10天,头痛、胸闷、腹痛、腰痛,各种不适集中爆发,让她身体每况愈下。老公刘叔着急坏了,在他多次的劝说下,张姨慕名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诊。

十年风心病未积极干预 心内膜被细菌侵袭

根据张姨病史以及症状,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心脏外科张晓慎(专家预约)团队制订了检查方案,并叮嘱团队医生尽快完成检查明确诊断,提防病情随时变化。检查结果显示,张姨患有贫血,且最近发生了脑梗死、肾梗死以及脾梗死,而这些疾患的根本病因是张姨在风湿性心脏病的基础上患上了感染性心内膜炎。


心外科团队为张姨制定诊疗方案

和其他器官一样,心脏也有可能受感染。但因为心脏血流单向快速流动,细菌在正常心脏很难发生停留生长,所以一般人很少会发生感染性心内膜炎。但是,一旦心脏患上结构性心脏病,心脏血流减慢,细菌容易停留在心脏内膜,患上感染性心内膜的机会将大增。张晓慎强调,一旦患上此病,除了会使心脏疾病加重之外,细菌在瓣膜停留几天之内就可以迅速繁殖增大,和血块一起在心脏内膜形成赘生物,随时从心脏出发,到达身体任何器官,引起器官急性梗死,效果如同“炸弹”,所到之处必有缺血性梗死,甚至细菌繁殖造成脓肿。

心脏赘生物随时脱落 医师火速精准“拆弹”

此次就诊时,心外科团队根据以往丰富的临床经验制定了诊疗方案。即使团队对此病早有判定,还是不禁惊出一身冷汗,按照目前情况,心脏赘生物可能随时脱落,后果将不堪设想。张晓慎及陆华副主任医师评估病情后当即决定急诊手术,尽快“拆弹”。推送病人至手术室的路上,张姨再次右侧腰部疼痛难忍,经急诊CT检查发现是赘生物脱落引起小范围梗死,预示着菌栓很不稳定,手术更加刻不容缓。手术中,切除的赘生物大小足有10mmX12mm大,手术过程很顺利。除了“拆弹”,还将困扰张姨十年的心脏瓣膜病一并解决了,目前张姨已经转入普通病房进一步康复中。

张晓慎指出,感染性心内膜炎症状多变且复杂,诊断难度大,手术操作及手术时机对手术团队要求高。如果不及时干预,可能致残或猝死的结果,一旦发现,应尽早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系统治疗。此外,患感染性心内膜炎的患者,大部分是有结构性心脏病,特别是罹患二尖瓣、主动脉瓣、三尖瓣疾患,或者先天性心脏病如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的心脏病患者,不能单纯药物治疗,此类疾病早期发现早期手术治疗可以达到临床根治,且可以避免继发感染心内膜炎,引发灾难性并发症。

本文指导医生:
张晓慎
擅长疾病:
微创外科技术在心外科手术的应用。对心脏瓣膜疾病、冠心病、先天性心脏病以及心律失常消融等心血管疾病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通讯员:黄成锋 张灿城)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