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癌症在我国已经熬成慢性病

2023-08-14 17:12:1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有媒体报道,随着我国医疗技术也不断发展,目前我国癌症5年生存率已经到40.5%;相比十年前,提升了近十个百分点,癌症正在走向慢病化。

免疫力的作用是阻止外界致病菌入侵,维持身体健康。由于癌症本身,再加上手术放化疗等各种治疗手段、心理因素等,从而造成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风险,影响预后或生活质量。癌症患者提升免疫力势在必行,可以从以下3个方面着手。

癌症患者如何提升免疫力?

1、加强营养支持

癌症属于慢性消耗性疾病,营养支持应贯穿于每个阶段,尤其是治疗期和康复期,及时补充体能消耗,提升抵抗力。除了规范吃一日三餐外,还需注重于营养均衡,粗细和荤素合理搭配。蛋白质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之一,能维护基本的免疫力。癌症患者蛋白质分解速度快,合成速度慢,对蛋白质需求量高,所以应合理补充优质蛋白质,可以从鸡鸭鱼肉、猪牛羊肉、蛋奶类和豆类中获取,每天每公斤体重蛋白质摄入量应达到1.5克。当然还要多吃新鲜蔬果,其中含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以及微量元素,能对抗自由基,增强免疫力。保证每天应吃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蔬菜种类越多越好。每天应吃200~350克水果,如猕猴桃、橙子苹果和草莓等。

2、调节好情绪

情绪能帮助调节免疫力,神经系统可分泌神经递质,直接作用于免疫系统,因此应保持心情愉悦,利于提高免疫功能。过度焦虑或抑郁、精神高度紧绷可刺激身体分泌太多糖皮质激素,促进癌症转移。适当培养兴趣爱好,如写作、读书看报、唱歌或钓鱼等,目的是转移注意力。

3、适度运动

运动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促进血液循环,提升免疫功能;同时也助于消除负面情绪,提升自信心。但运动应做到量力而行,以运动后精神状态良好、无疲惫感为宜。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可选择温和的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慢跑、散步、打太极拳等,每次运动应达到30分钟以上,一周至少持续3次。运动过程中出现胸闷气短,提示运动负荷大,应适当降低运动强度或立即停止。

温馨提示

当然每天还要有优质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劳感,利于淋巴细胞数量增加,提升免疫功能,增强抵抗力,保证每天睡眠不能低于8个小时。另外,癌症患者应严格按照医嘱定期随访复查,能及早发现转移或复发迹象。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张忠德“德叔”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运用中医药等手段尽早干预新冠病毒感染可有效促进机体免疫功能恢复

近日,广东省中医院张忠德教授团队、郑广娟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Cell Proliferation(细胞增殖)在线发表了题为“Post-ho……详细>>

2021静脉曲张患病率逐年攀升且呈年轻化趋势 患有静脉曲张不能做哪几件事?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消化道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呈现升高趋势,特别是结直肠癌在消化道恶性肿瘤中占首位。结直肠癌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提高治愈率……详细>>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张秀兰教授团队成功研发用AI智能预测青光眼发病与进展

2022年6月1日,中山眼科中心张秀兰教授团队基于眼底彩照预测青光眼发病及进展的长文论著在《Journal of Clinical In……详细>>

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0例?特殊时期该如何安全坐公共交通工具?

随着疫情在全国多个省份散发,使得人们再次进入恐慌中,同时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一刻也不能松懈,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性。尤其是上班族乘坐公共交通……详细>>

5岁幼童感染单纯疱疹病毒脑死亡?关于单纯疱疹的这4个问题有必要了解清楚

单纯疱疹病毒是一种双链线性DNA病毒,可导致很多疾病,包括引口炎、脑炎、生殖道感染、角膜结膜炎等等。幼儿是易感人群,家长要了解单纯疱疹的……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