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产经新闻 > 正文

“未病先防”,中老年人预防接种要注意的3个关键点:年龄、保护效力、禁忌证

2023-07-27 14:41:10      家庭医生在线

7月26日,以“关注多病共存 守护银色健康”为主题的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科普活动在广州白云区棠景街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广州市白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陆剑云、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叶慧玲、棠景街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主任王莉出席此次活动。专家现场用粤语和普通话开展“双语式老年健康课堂”,助力健康老龄化,绘出“健康广州新图景”。


陆剑云在致辞中指出:尊重老年人、关注老年人健康,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当下深入推进健康中国、健康广州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健康”与“长寿”处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想要健康,最理想的做法是“未病先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不断优化预约接种渠道,推动接种门诊利用开展老年人接种专场、开通绿色通道等方式提升疫苗接种服务质量,满足老人预防接种需求。

老年人“一身多病”现象普遍,50岁后带状疱疹发病率显著上升

当前,我国正处在由快速老龄化向深度老龄化迈进的阶段,2030年到2050年将是我国人口老龄化最严峻的时期。老年人是慢性病患病率和发病率最高的人群,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约有1.9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其中,75%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至少患有1种慢性病,43%有多病共存(同时患有2种及以上疾病)。老年人群慢性疾病的共患现象是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普遍性问题。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叶慧玲

叶慧玲介绍: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各组织器官生理代谢功能和免疫机能逐渐衰减,且常同时存在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肾脏疾病等慢性疾病,罹患感染性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本身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更容易叠加感染性疾病。老年人常见的感染性疾病包括流感、带状疱疹、社区获得性肺炎等。以带状疱疹为例,年龄是其最重要的危险因素,50岁以后发病率显著上升。相比于一般人,糖尿病、慢性肾病、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类风湿关节炎的患者发生带状疱疹疾病的风险增加。罹患带状疱疹往往“祸不单行”,可能会导致严重且持久的并发症,最常见的就是带状疱疹后神经痛。

我国50岁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约156万人。数据显示,糖尿病患者带状疱疹风险增加84%,慢阻肺患者带状疱疹风险增加41%,心血管疾病患者带状疱疹风险增加34%,慢性肾病患者带状疱疹风险增加29%。同时,患带状疱疹还会进一步影响慢性病的控制。经过多年健康科普,我国公众对慢性病具有一定认知,但对感染性疾病认知有待提升。

接种疫苗牢记3个“关键词”:年龄、保护效力、禁忌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并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健康老龄化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成本最低、效益最好的手段和途径。通过疫苗接种来预防疾病,是目前全球针对疾病预防控制的重要策略。

《我国老年人健康防护倡议》提出,老年人要增强疫苗接种预防疾病意识,主动接种流感疫苗、肺炎链球菌疫苗和带状疱疹疫苗。对老年人而言,应树立“早认识,早预防,早健康”的疾病预防观念,科学认识疾病,提升预防接种意识,通过疾病预防管理的“关口前移”强化自身免疫力,主动健康,打破“长寿不健康”,实现“既健康又长寿”。


棠景街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主任王莉

针对中老年人在接种疫苗时的注意事项,棠景街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主任王莉指出:中老年人在接种疫苗前要牢记三大“关键词”:年龄、保护效力、禁忌证。年龄是指预防同一个疾病有多种类型的疫苗可供选择,选择时要看年龄。不同年龄可以接种的疫苗种类不同,同种疫苗针对不同年龄的保护效力也不同。疫苗的保护效力则指接种疫苗的人群与未接种疫苗人群相比,减少疾病风险的程度。如果疫苗的保护效力为80%,接种后能帮助接种者减少80%感染疾病的风险。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保护效力也有所差异。此外,中老年人在接种疫苗前要咨询专业医生,主动诉说个人健康状况,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疫苗。如免疫功能缺陷或免疫抑制疾病患者,需要注意接种禁忌证,不能接种减毒活疫苗,对于重组蛋白疫苗,免疫功能低下或免疫受损不是接种禁忌。

此次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科普活动,以扎根社区、深入群众的方式,呼吁关注老年人健康,对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加快推进健康广州建设提供了新样板、新经验、新方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0例?特殊时期该如何安全坐公共交通工具?

随着疫情在全国多个省份散发,使得人们再次进入恐慌中,同时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一刻也不能松懈,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性。尤其是上班族乘坐公共交通……详细>>

君实生物首次公布特瑞普利单抗围手术期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三期研究数据,疾病复发、进展或死亡风险降低达60%

北京时间2023年4月21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D-1单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化疗……详细>>

“疫情当前,责无旁贷!”被封在高风险地区后,疾病在身的他做了这样的选择……

面对疫情的进展之快,我还没来得急反应就已经被封在中南街棉村了。随着疫情的进展,中南街很快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除了封村还有自己自身疾病的治……详细>>

东京奥运会正式开幕!沉迷看赛事“无法自拔”,当心诱发这几种疾病!

2021年7月23日晚,备受瞩目的盛会终于揭开神秘面纱。毫无疑问,东京奥运会成为了近年来最为特殊的一届奥运会。从5年的备战周期,到疫情防……详细>>

广东省溶酶体贮积症诊疗协作组成立,推进罕见病可持续生态体系构建

为进一步提高广东省罕见病综合诊疗能力,逐步实现罕见病早诊断、早治疗、规范管理的目标,广东省罕见病诊疗协作网溶酶体贮积症(Lysosoma……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跃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