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反复经痛、子宫腺肌症,介入微创治疗有效缓解

2023-06-14 17:01:54      

潘女士痛经两年多,严重影响工作生活,经省二医介入血管科介入微创治疗后,她得以保留子宫,子宫腺肌症灭亡消失,痛经也不见了。

子宫腺肌症导致痛经,严重影响正常生活

潘女士(化名)已经数不清自己是第几次因为生理期请病假了。痛经困扰了潘女士两年之久,同事们的假期都攒着去旅游、去办重要的事,而她把假期都花在了生理期的那几天。

39岁的潘女士两年前开始出现经期下腹部疼痛,为持续性钝痛,在经期的第1-3天最为明显,到当地医院诊断为子宫腺肌症。后来她的痛经进一步加重,严重时会痛到恶心呕吐,有时还会出现头晕的情况,导致潘女士无法正常办公,不得已时只能请假在家躺着。

最开始潘女士靠吃布洛芬进行止疼,到后来止痛药已经只能在很有限的时间内暂时缓解疼痛。她还去到当地的中医诊所先后喝了3个月的中药,但效果还是微乎其微。得知上曼月乐环可以缓解痛经,她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向当地医院咨询后很快就去做了,然而效果还是不佳。

潘女士心灰意冷,才30多岁的她真的只有切除子宫这条路了吗?

介入微创治疗,“打针”栓塞子宫腺肌症

潘女士在网上搜索各种资料,不想放弃一线希望。她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公众号上得知子宫腺肌症导致的痛经可以选择介入微创治疗,保留子宫的情况下痛经好转。

潘女士随后挂号预约,找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介入血管科副主任医师韦文姜,到省二医介入血管科门诊就诊。经门诊磁共振MRA检查显示,潘女士的子宫明显增大,大小约为98mm*62mm*67mm。


△潘女士的子宫明显增大

通过磁共振检查与妇检病理排除其他恶性疾病,结合潘女士保留子宫的意愿,韦文姜副主任医师建议潘女士行介入微创栓塞治疗。

韦文姜副主任通过在刘女士大腿放入导丝,“打针”超选择栓塞,潘女士子宫腺肌症血供丰富、生长旺盛,双侧子宫动脉供血被切断。失去血供后,潘女士的子宫腺肌症最后将缺血坏死,逐渐萎缩代谢吸收,排出体外。


△通过“打针”超选择栓塞,中断子宫腺肌症营养血管血供

介入微创超选择栓塞治疗后第二天,潘女士大腿针眼愈合良好,没有产生疤痕,可正常下床活动自如,两天后出院。

治疗后3个月后潘女士来月经,她的痛经消失了,月经量较术前明显减少。3个月后复查磁共振显示,子宫腺肌症与子宫肌瘤完全灭亡(黑色区域),子宫较治疗前明显缩小。



文章来源: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21静脉曲张患病率逐年攀升且呈年轻化趋势 患有静脉曲张不能做哪几件事?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消化道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呈现升高趋势,特别是结直肠癌在消化道恶性肿瘤中占首位。结直肠癌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提高治愈率……详细>>

5岁幼童感染单纯疱疹病毒脑死亡?关于单纯疱疹的这4个问题有必要了解清楚

单纯疱疹病毒是一种双链线性DNA病毒,可导致很多疾病,包括引口炎、脑炎、生殖道感染、角膜结膜炎等等。幼儿是易感人群,家长要了解单纯疱疹的……详细>>

先造耳朵还是先重建听力?同时做!广东医生创新术式为12岁男孩重造有功能的漂亮耳朵

今年12岁的小高自幼就发现自己与其他小朋友的不同——在双侧本该生长耳朵的部位空空如也,他的耳朵“丢了”!这一天生的缺陷不仅带来耳朵外观的……详细>>

免疫治疗在肺癌临床开发稳步推进 广东省医学会第二次肺部肿瘤学学术会议召开

2020年12月4日,由广东省医学会主办的“广东省医学会第二次肺部肿瘤学学术会议“在广州柏悦酒店召开。本次会议由广东省人民医院终身主任、……详细>>

肺癌创新药物安伯瑞®(布格替尼片)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 为ALK阳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带来全新治疗选择

武田中国近日宣布,旗下肺癌领域创新药物安伯瑞®(布格替尼片/Brigatinib)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单药适用于……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