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学术会议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免疫治疗在肺癌临床开发稳步推进 广东省医学会第二次肺部肿瘤学学术会议召开

2020-12-06 14:18:08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2020年12月4日,由广东省医学会主办的“广东省医学会第二次肺部肿瘤学学术会议“在广州柏悦酒店召开。本次会议由广东省人民医院终身主任、广东省人民医院肺癌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胸部肿瘤研究协作组(CTONG)主席吴一龙教授担任主席,同时,莅临此次会议的专家还包括中国胸部肿瘤研究协作组(CTONG)及CSCO中青年专家委员会肺癌协作组钟文昭教授、杨学宁教授、乔贵宾教授、贲晓松教授等知名专家。

会议现场,国内顶尖胸外科中心专家们带来五场高水平的手术直播演示。同时专家们从多学科团队视角下共同探讨如何利用精准医疗、人工智能、三维重建、云平台和对肺癌生物学行为的认知改变等,减少手术创伤及用药不良反应的同时改善肺癌患者的生存获益和生活质量。

免疫治疗在肺癌临床开发稳步推进

当今社会,每个人都有谈“癌“色变的恐慌心理。无论从恶性肿瘤的发病率还是死亡率,肺癌都可谓是”首癌“。目前我国每年新发肺癌病例高达78多万例,年死亡病例达62余万例,肺癌是当前肿瘤防控的重点疾病。此次肺部肿瘤学分会为国内肺部肿瘤领域的高水平内外科专家提供交流、协作的平台,联手为如何改善中国肺癌患者的生存获益探讨交流,让肺癌成为一种可防可控可治的慢性病。

当前,免疫治疗在肺癌临床开发稳步推进,III期肺癌患者使用新辅助治疗能为患者带来更好获益,晚期肺淋巴上皮瘤样癌免疫治疗效果显著,肺癌晚期患者一线治疗十分关键。立足当下,推动发展。肺癌免疫治疗如何调控,肺腺鳞癌异质性的探索,EGFR基因靶向治疗敏感性以及逆转获得性耐药的探索,肺癌免疫治疗疗效预测标志物的探索等方面依然是肺癌领域专家们需要共同攻克的方向。

互联网、人工智能为肺部肿瘤提供更好助力。三维重建可用于肺部肿瘤患者术前规划,AI助力肺小结节早期筛查与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亚肺叶切除和磁导航的临床应用,更有肺部结节云会诊和疗效评价等。互联网智能时代,推动肺癌诊疗迈向新台阶。

肺结节发现率增加 诊断有三大趋势

肺癌可以通过低剂量螺旋CT进行筛查,可以发现非常早期的肺癌,通过简单的治疗手段就可以实现治愈。所以近几年在中国,肺癌的早筛越来越普及,导致结节发现越来越多。但大部分肺结节不是癌,即使是癌也属于相对惰性的。

那么,如何处理肺结节呢?吴一龙教授表示,目前对于肺结节的诊断,有几大趋势:一是由专业医生看借助专用电脑技术进行看片;二是是通过人工智能的办法,对结节判断。希望通过AI处理80%-90%的影像数据,剩下疑难才由医生进行人工判断;三是通过抽血判断癌症。

医院与保险联动,为患者创造更大福音

会议上,专家们针对”肺部肿瘤保险支付与医疗服务场景开发“进行了深入研讨,如何为患者更实际的解决治疗费用问题,专家们献计献策,共同探讨。此次会议带来一个重大好消息,广东省人民医院和中国人寿保险联动,开展肺部健康管理合作。广东省人民医院终身主任、广东省人民医院肺癌研究所名誉所长吴一龙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肺癌研究所所长张绪超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肺癌研究所副所长周清教授和广东省人民医院肺癌研究所副所长钟文昭教授与中国人寿现场签约,为共同推动肺癌诊疗助力,携手为患者创造更大福音。

2020年广东省医学会第二次肺部肿瘤学学术会议,为与会者们提供一个共同研讨肺癌规范化、个体化、智能化治疗及提高临床实践技能和基础研究的专业平台。专家们共聚一堂,展示学界风采,探讨前沿信息,造福更多患者,共同推进肺部肿瘤诊疗事业的发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节 肺癌治疗 肺癌

87岁老太摔倒骨折难自理,特色康复治疗让她重新走起来

近日87岁的广州李老太(化名)不慎被电梯门撞倒造成耻骨骨折和腰椎压缩性骨折,引发腰背部疼痛及双下肢疼痛,翻身和坐起困难,不能站立。因年纪……详细>>

男子戒酒期间出现酒精戒断综合征 如何治疗酒精戒断综合症?

酒精戒断综合症顾名思义是酒依赖者突然减少喝酒量或突然停止喝酒而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包括精神、生理和心理以及躯体功能症状,常见的表现有心烦意……详细>>

48岁大叔突发脑卒中却没核酸结果,这家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卒中中心接诊了一位48岁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李先生(化名)。由于李先生没有核酸结果,且有发热症状,在现场采……详细>>

3万能治的病花33万?这5种疾病不需特殊治疗!

现在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体检的重要性,体检时难免会查出各种小毛病,让人们担忧不已。确实疾病早治疗早受益,不过有的疾病虽然名字看起来吓人,其实……详细>>

暨大附一院引进CAR-T细胞治疗 为淋巴瘤患者带来福音!

2022年9月9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CAR-T细胞治疗中心启动仪式顺利召开,为华南地区以及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在内的淋巴瘤患者提供最新的……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