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术中患者病情突变,医联体救治化险为夷

2023-05-19 17:06:40      

4月28日下午16时许,五一小长假的前一天,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ICU仍是一片繁忙,医护人员在有条不紊的照护患者。科主任茹晃耀正在布置五一假期科室工作注意事项,突然接到医务部高峰主任紧急电话: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联体单位一名31岁男性患者拟行手术,病人麻醉后出现血压低、血氧饱和度下降等生命体征不稳定情况,不排除急性肺栓塞,情况紧急,需要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专家会诊协助诊治。

接到任务后茹晃耀主任医师立即放下手头工作奔赴医联体医院。节前的广州街头早已是熙熙攘攘,马路上汽车在缓慢爬行,为了尽快到达医联体专科医院,茹主任选择骑行自行车前往,不到10分钟便抵达医联体医院。该院医务科科长焦急地在医院门口等待,此时患者仍在手术室监护,医务科长带领茹主任直奔医院手术室。经与麻醉师交流病情,患者主要存在诱导麻醉后血压及血氧饱和度下降,经相应处理后血压很快好转,但血氧饱和度改善不明显,且气道阻力高。


右二为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茹晃耀主任

茹主任仔细查看手术床上患者,患者仍处于麻醉状态,麻醉机纯氧吸入监测下SPO2仅90%左右。听诊右肺呼吸音较左侧低,闻及少许痰鸣音,茹主任初步排除单肺通气及急性肺栓塞,需行胸部X光拍片检查,进一步排除气胸或气道分泌物阻塞致肺不张可能。因该院无床边X光机,需转送患者到放射科,又因无转运呼吸机,需人工气囊辅助呼吸转运患者。茹主任协助麻醉师护送患者到放射科检查,检查过程中患者血氧饱和度监测一直欠佳,经胸片检查患者双肺急性肺水肿表现,综合病情考虑患者为麻醉药物过敏反应。因氧合差,需呼吸机辅助通气,但该医院无呼吸机等生命支持设备,需转到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一步救治。茹主任随即联系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务部高峰主任,说明情况后,高主任立即与急诊科曾育辉主任联系,开通绿色通道派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救护车及转运呼吸机接送患者转院,随着急促的120救护车鸣笛声响起,从通知出诊到接送患者住院前后不到10分钟,患者便从专科医院安全转运到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进一步治疗。


转运患者至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予加强监护、呼吸机辅助呼吸,抗过敏等治疗,患者病情很快好转,入院第1天患者便顺利脱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第2天出院。此次救治得益于医联体机制下,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及时开通绿色通道,为医联体单位解决急危重症患者救治提供重要保障。


患者顺利康复

文章来源: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21静脉曲张患病率逐年攀升且呈年轻化趋势 患有静脉曲张不能做哪几件事?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消化道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呈现升高趋势,特别是结直肠癌在消化道恶性肿瘤中占首位。结直肠癌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提高治愈率……详细>>

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0例?特殊时期该如何安全坐公共交通工具?

随着疫情在全国多个省份散发,使得人们再次进入恐慌中,同时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一刻也不能松懈,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性。尤其是上班族乘坐公共交通……详细>>

5岁幼童感染单纯疱疹病毒脑死亡?关于单纯疱疹的这4个问题有必要了解清楚

单纯疱疹病毒是一种双链线性DNA病毒,可导致很多疾病,包括引口炎、脑炎、生殖道感染、角膜结膜炎等等。幼儿是易感人群,家长要了解单纯疱疹的……详细>>

重磅!尼达尼布治疗儿童和青少年进展性纤维化性间质性肺疾病全球III期临床试验结果公布

8月25日发表在《欧洲呼吸杂志》上的最新临床试验数据表明,在患有进展性纤维化性间质性肺疾病的儿童和青少年中,以体重为基础的尼达尼布给药方……详细>>

推荐老年人接种疫苗“四剑客”,慢性病、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尤要积极接种 ——首个《老年人疫苗接种科普手册》全国发布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确定为“世界免疫周”,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接种疫苗以使各年龄人群预防疾病。随着我国步入中度老龄社会,健……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