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医学生培养了八年 为何还不会看病?

2023-03-28 16:33:4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国内每年从普通高校毕业的医学生逐年增加,2016年至2020年累计毕业392万人。但一直以来,国内医学生培养面临着学制多、学位混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规培)缺乏统一标准等问题。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其中提到,要加强医教协同,落实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完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

“医学教育系统一直没有被清晰化。这也是为何国家花大力气培养很多医学生,但最终会看病的人没那么多的根本原因。”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葛均波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目前,国内医学生培养的学制还包括三年制专科、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八年制本博连读(下简称八年制)等。葛均波表示,八年制等同于医学精英教育,全国仅有十余家院校开设。但实际上,八年制学生用于写论文的时间只有半年左右,有的学生论文水平可能达不到博士毕业要求。

如果读完本硕,再读博士,同样面临这一问题。科研型医学博士一般三年毕业,第一年要学基础课,第二年做实验,之后,准备毕业论文。在葛均波看来,由于时间紧张,这一阶段医学生所写论文大多是重复别人做过的东西,缺乏创新。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学生培养了八年 为何还不会看病?

委员建议千人以上中小学配齐心理教师 如何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

随着社会和经济快速发展,再加上城市化的建设,让人们的心理变得越来越浮躁,儿童也承受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和不良情绪,长时间下去会影响孩子学业和……详细>>

为何放宽九价HPV疫苗接种年龄? HPV疫苗怎么打?

宫颈癌是发病率较高的恶性肿瘤之一,年龄越大,患病风险就越高。跟其他癌症不同的是,宫颈癌发病原因明确,即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因此通过接种……详细>>

滑雪不会刹车女生一路靠吼下坡,这容易导致严重受伤

冬季的到来,最适合的体育活动,可能没有比滑雪惬意了吧?近日,有网友纷纷晒出了滑雪的视频,一些女生滑雪不会刹车一路靠吼滑下坡,这也引起了网……详细>>

珠江医院周末“不打烊” 上班族看病更方便了!

自7月3日起,珠江医院正式全面开启“周末无差别”就医模式,周末与工作日一样,各科室各诊区均有专家坐诊,相关辅助科室均正常提供服务。这是珠……详细>>

夏欧东:医联体建设的核心驱动力是临床医学人才培养

医联体作为打通看病难的“最后一公里”,是通往健康中国道路上的重要探索。但是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水平欠缺,高端医疗设备向下普及谁会用?大病不出……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