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学术会议 > 正文

夏欧东:医联体建设的核心驱动力是临床医学人才培养

2020-12-07 14:14:55      家庭医生在线

医联体作为打通看病难的“最后一公里”,是通往健康中国道路上的重要探索。但是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水平欠缺,高端医疗设备向下普及谁会用?大病不出县,复杂专科手术谁会做?首诊在基层,家庭诊疗谁来推?

针对这些问题,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副院长夏欧东在第四届新时代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珠江论坛”暨首届全国医联体建设工作研讨会分论坛二中直言:“医联体建设的核心驱动力是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会上,夏欧东围绕“医联体医学教育培训体系设计与实践”进行了进一步的分享。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副院长夏欧东

面对越来越多的专科诊疗技术需培训合格后才能持证上岗,零基础的学员达到培训要求需在病人身上完成数十例手术操作的现状,夏欧东指出,医联体建设除了需要提高医院管理水平、推广临床适宜技术项目以及提升重大疾病诊治能力等外,还需注重临床医学人才的培养,即卫生人才培训质量的提升与人才队伍建设。

但是临床医学人才培养道阻且长,要想更好地驱动医联体建设,还需直面当下存在的教育资源、医患关系、医疗技术和继续教育等问题。现阶段教育资源存在供需矛盾,医学院校招生规模虽然扩大了,但是合格的培训基地却没有对应增长,而且随着新型诊疗技术不断涌现,外科微创化、内科介入化,学习掌握难度加大,医学人才需要进行更多的专业培训。

另外,年轻医生外出进修学习机会偏少,尤其是在基层单位,继续教育培训率及效果均有待提升。又加上当下医疗环境严峻,医患关系仍然处于紧张对立的状态,年轻医生临床上实践机会大大减少。

“只要有人类活动就一定会存在过错,但是模拟培训可以减少这些过错,还能增加年轻医生的实践机会。”夏欧东指出,医学模拟教育打破了以患者为主要联系对象的传统教学模式,可解决当下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的难题,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已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据悉,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每年完成各类培训约2.5万人次,课时数约30万学时,组织大型考核30余场,考核约2000人次。在教研与技能竞赛领域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如成功立项国际协会基金1项,省级教改项目5项,校级教改项目6项,连续3年举办国际模拟教育会议以及承接组织各项院级、校级及省级技能竞赛等等。

会议现场,夏欧东还分享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的教联体模式探索:“教联体提供进修学习平台,手把手演示模拟教学,面对面交流、学习和互助;分享医学模拟中心运营管理,培训兄弟单位本院师资;分享模拟医学教育方法与技巧,共同探索建立区域内培训体系,服务基层;充分、合理利用各级资源,以多中心研究形式紧密合作。”

谈及医院未来的建设目标,夏欧东表示,希望通过多级联动教联体模式,医教研深度协同发展,打造区域品牌培训中心,共建国家级医学教育示范联盟,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流医学模拟中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廖惠 通讯员:伍晓丹、韩羽柔;摄影:刘汉平、梁永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联体模式 临床医学人才培养 医联体建设

200余名骨科医护人员齐聚广州 见证广东临医会关节外科专委会成立

11月22日,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关节外科专业委员会在亚洲国际大酒店正式成立,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外科刘宁主任当选主任委员,来自全省……详细>>

西藏聋哑女孩千里赴广州求医 终走出11年无声世界

“终于能听到声音了!” 1月12日,一场特别的开机仪式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称“省二医”)进行,罹患先天性耳聋的西藏林芝女孩卓玛(化……详细>>

2021年骨伤科珠江论坛暨广东省首家中医骨伤研究院揭牌仪式圆满召开

5月9日,2021年骨伤科传承与创新珠江论坛暨广东省中医骨伤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广中医三院)圆满召开,来……详细>>

致敬医师节!广东省二医庆祝第四个中国医师节暨表彰大会圆满落幕

8月18日,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前夕,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举行庆祝第四个中国医师节暨表彰大会。大会现场,住院医师授袍,科……详细>>

省二医成立羊城暖蓉公益基金会 这3种疾病可以申请最高8万元救助

12月12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神经外科羊城暖蓉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重点对神经类疾病进行专项救助。成立当天,基金会……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