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为何放宽九价HPV疫苗接种年龄? HPV疫苗怎么打?

2022-09-02 09:16:59      

宫颈癌是发病率较高的恶性肿瘤之一,年龄越大,患病风险就越高。跟其他癌症不同的是,宫颈癌发病原因明确,即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因此通过接种HPV疫苗能降低HP V病毒感染风险,有效预防宫颈癌。

8月30日晚间,相关部门宣布,九价HPV疫苗适用人群扩展至9至45岁适龄女性。此前,该类疫苗在中国的接种人群年龄限制为16至26岁适龄女性,此次扩容无疑将极大扩大九价HPV疫苗的市场,可预防包括HPV52/58型在内的病变。为何要将宫颈癌疫苗接种人群放宽?对此,专家表示:“青少年女孩接种HPV疫苗,容易激发更好的免疫反应,未发生性行为的女性接种HPV疫苗将获得最佳预防效果。”

为什么强烈推荐接种HPV疫苗?

HPV病毒传播途径广,可通过性行为、手心的皮肤或黏膜等传播。80%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感染一次HPV, HPV病毒持续感染可逐步发展成宫颈癌,此过程需5~15年左右;高危型HPV病毒感染短短几年发展成宫颈癌前病变,及早发现,科学规范治疗就能避免发展成宫颈癌。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因此强烈推荐接种,能预防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

HPV疫苗怎么打?

1、二价疫苗

二价疫苗能预防HPV16型和18型,适合9~45周岁的女性。对疫苗成分过敏、处于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患有慢性病、肿瘤和血液病、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性禁止接种。

2、四价疫苗

四价疫苗能预防HPV6型、11型、16型和18型,适合9~45周岁的女性,禁忌人群跟二价疫苗一样。

3、九价疫苗

九价疫苗能预防9种HPV病毒,包括HPV6型、11型、16型、18型、31型、33型、45型、52型和58型,适合9~45周岁的女性。

温馨提示

HPV疫苗价别越高,预防的HPV病毒亚型就越多,不过无需盲目追求打九价疫苗,二价疫苗预防效果同样能达到90%左右,因此应及早接种HPV疫苗。值得注意的是,接种HPV疫苗后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仍然定期去医院做HPV和TCT筛查,做到洁身自爱,避免有多个性伴侣。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女子减肥前后对比照遭商家滥用 不同年龄段的人该如何减肥?

你知道吗,肥胖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也是多种疾病高危因素,包括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症、某些癌症等,所以积极减肥势在必行。不同年龄……详细>>

国内最小年龄冠脉搭桥术成功 冠状动脉搭桥术后该如何护理?

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是公认的外科治疗冠心病最有效且最可靠的方法,手术成功率极高,能有效缓解心绞痛,提高活动能力,改善生活质量,同时也能减少心……详细>>

调查:韩国过半年轻人认为婚后不必生小孩?最佳的生育年龄是什么时候?

生儿育女是人生大事,然而现在生活节奏加快,人们承受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城市中晚婚晚育的人越来越多。然而过晚生育可能影响胎儿健康,同时也会引……详细>>

阿尔茨海默病新药定价每年5.6万美元 做到3点不易患上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是不可逆的过程,中枢神经系统出现退行性改变,其主要表现是记忆和认知功能发生障碍、语言方面发生障碍以及人格改变,甚至影响社交职业……详细>>

第4针来了,老年人在条件允许下也可接种!

今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消息,公布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方案。其中指出,第二剂加强免疫接种的目标人群是,在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基础上,感染高风……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