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围炉煮茶”已致多地多人中毒

2023-01-17 10:05:3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围炉煮茶、围炉烧烤成了颇受欢迎的“网红”社交形式。然而,温馨场景下也暗藏危险,多地多人因“围炉”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送医。

一氧化碳中毒急救措施:

(一)中毒者自救方法

煤气中毒的症状有:脸色潮红、头痛、头晕、恶心、耳鸣,慢慢出现呼吸困难、意识障碍等。

当感到煤气中毒时不要慌张,要镇静地关掉煤气开关,走到门窗边打开门窗,然后走出室内。

如无力打开门窗,可砸破门窗玻璃等,使之通风,并呼叫救援者。

(二)他人施救方法

1、将中毒者安全地从中毒环境内抢救出来,迅速转移到清新空气中。

2、若中毒者呼吸微弱甚至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只要心跳还存在就有救治可能,人工呼吸应坚持2小时以上;

如果患者曾呕吐,人工呼吸前应先消除口腔中的呕吐物。如果心跳停止,就进行心脏复苏。

3、头置冰袋以减轻脑水肿

对有昏迷或抽搐者,可在头部置冰袋,以减轻脑水肿。因为经呼吸道吸入肺内的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结合力很强,所以,一氧化碳很快与血红蛋白结合成碳氧血红蛋白,不能携带氧,使组织发生缺氧,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等中毒症状。

4、尽量使中毒者吸入高浓度氧气,氧浓度愈高,碳氧血红蛋白的解离越快。吸氧应维持到中毒者神志清醒为止。

5、如果中毒者昏迷程度较深,可将地塞米松10毫克放在20%的葡萄糖液20毫升中缓慢静脉注射,并用冰袋放在头颅周围降温,以防止或减轻脑水肿的发生,同时转送医院。

6、如有肌肉痉挛,可肌肉或静脉注射安定10毫克以控制之,并减少肌体耗氧量。

7、切记一定尽快将中毒者送至具备高压氧舱的医院,过程中还要给中毒者充分吸氧,并注意呼吸道的畅通。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围炉煮茶”已致多地多人中毒

户外一口痰竟传染了新冠?一口痰中包含多少细菌?

从小就被教育,在公共场所不能随地吐痰,不仅不文明,而且也给公众健康带来莫大的威胁。特别是在这特殊时间段更应该警惕,因为奥密克戎病毒传染性……详细>>

浙江一保姆两个月偷雇主200多万:变卖金器名表茅台用于赌博?如何戒掉赌博?

赌博的真正目的是赢得更多的金钱或物质价值,赌博会扰乱正常的工作秩序,影响企业形象,同时也会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只要有一人染上赌博的恶习,……详细>>

学生自制140多支护手霜赠老师 皮肤干燥的人多吃这5类食物!

严寒冬季风沙天气多,北方室内温度较高,但空气中悬浮的水分太少,皮肤中水分流失速度加快,易导致皮肤干燥、粗糙瘙痒和脱皮。这种情况下除了做好……详细>>

CACA指南精读巡讲(第30场)多原发和不明原发肿瘤专场将于7月9日召开

多原发和不明原发肿瘤分为多原发肿瘤(CMP)和原发灶不明肿瘤(CUP)。随着总体癌症发病率逐渐上升,以及因早筛和治疗进步带来癌症幸存者数……详细>>

政协委员建议:对边远地区居民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如何预防宫颈癌?

宫颈癌在女性生殖器官癌瘤中占首位,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一发生在40~50岁的女性身上。不过庆幸的是,现在市面上已有HPV疫苗,能最大程度……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