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宫颈癌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子宫癌子宫内膜癌子宫肉瘤子宫内膜间质肉瘤子宫肌瘤合并妊娠

政协委员建议:对边远地区居民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如何预防宫颈癌?

2021-03-06 08:13:53      

宫颈癌在女性生殖器官癌瘤中占首位,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一发生在40~50岁的女性身上。不过庆幸的是,现在市面上已有HPV疫苗,能最大程度降低患宫颈癌风险。但注射HPV疫苗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还需定期做筛查。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对中国妇女报记者表示,对边远地区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或牧民)实施理想而严格的定期筛查有很大的现实难度,可以说这一人群更需要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他建议,加强偏僻农村地区宫颈癌疫苗接种工作。2020年8月,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开始给为全旗近万名13周岁以上中小学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了进口2价HPV疫苗。有关慈善机构和社会组织也已积极行动,开展宣传和经济支持,在校学生中适龄青少年宫颈癌疫苗接种工作将会逐步推开。

今年,在《关于重视和加强偏僻农村地区宫颈癌疫苗接种工作的提案》中,徐丛剑建议,加强偏僻农村地区宫颈癌疫苗接种工作。“在全部的宫颈癌病例中,大约84%的病例和88%的死亡发生在低资源国家(2018年柳叶刀杂志报道)。中国也存在农村明显高于城市,经济落后地区显著高于经济发达地区的情况。而对人口分散的边远地区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或牧民)实施理想而严格的定期筛查有很大的现实难度,可以说这一人群更需要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徐丛剑认为,在这一人群中实施宫颈癌疫苗免费接种意义更大。但目前大多数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的组织实施策略都集中于学校、集中于城市,人口分散的边远地区居民则因其“人口分散”难以组织而被忽略。

如何预防宫颈癌?

1、做到洁身自爱

第1次性生活的年龄小于18岁和有多个性伴侣是导致宫颈癌的高危因素。因此女性应做到洁身自爱,忠于性伴侣,不能有婚外性行为。

2、定期做检查

女性18岁后每年做次宫颈防癌细胞学涂片检查,只要连续三年没有问题,可更改为每两年检测一次。有性生活的女性每年需做一次抹片检查,能及时发现前期病变,及早治疗。

温馨提示

积极防止宫颈慢性疾病,如宫颈湿疣和宫颈不典型性增生等。分娩时应注意避免宫颈裂伤,若有裂伤应第一时间修补。节制性生活,产褥期和月经期不能同房,性生活时尽量带上安全套,杜绝有多个性伴侣。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拔火罐止咳适用于风寒受凉引发咳嗽 何缓解咳嗽问题?

咳嗽是最普通不过的症状,特别是发生在儿童身上,冬季正好是高发期。导致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如咳嗽变异性哮喘、上气道咳嗽综合征、药物因素、胃食……详细>>

小寒:一年最冷的日子来了?做好2件事避免冬季出现脑出血?

小寒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代表着三九时间段到来。严寒冬季对中老年人来说是身体的严峻考验期,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往往因为气温突然降……详细>>

世界肝炎日丨你的“小心肝”还好吗? 有效防控肝炎该了解这些知识

每年的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据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肝癌死亡约83万人,其中我国肝癌死亡病例占全球的47%,约39万……详细>>

南京一地铁站4位乘客晕倒!专家提醒:夏天易出现低血糖

近日,南京一地铁站有4位乘客晕倒,这究竟什么怎么回事呢?原来,这几位乘客晕倒,是因为没吃早饭,导致出现了低血糖!有专家称,人们到了夏季食……详细>>

费列罗紧急召回、关厂、道歉 沙门氏菌到底有多难缠?

沙门氏菌对外界抵抗力比较强,无论是在水源、粪便,还是牛奶等环境中都能存活。一旦人体感染沙门氏菌,就会诱发伤寒和副伤寒,导致发热、肝脾肿大……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