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阳后有必要拍肺部CT吗?

2022-12-27 09:45:52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有不少人“阳”后一向咳嗽气短,去医院照CT。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建议拍CT检查,明确到底有没有病毒肺,而关于大多数的轻症患者,做CT的必要性不是很大。那么“阳”了后有必要照肺部CT吗?
肺部CT是用来检查肺部病变的一种方式,如肺部炎症、肺组织纤维化以及肺部肿瘤都能通过肺部CT检查出来。而且通过肺部CT还能明确疾病的性质以及气管是否被堵塞,因此肺部CT在疾病诊断以及鉴别中有重要意义。有医生指出要定期做肺部CT,但不同人群间隔的时间也有所不同。
不同的人群做肺部CT间隔时间是多长?
1、健康的成年人
身体健康、做肺部CT没有显示出异常,只需每年做一次肺部CT即可。如果经济有限或者年龄较小,第一次做肺部CT后没有显示异常,后期可以选择X线作为检查项目,发现异常再进一步做CT。
2、肺结节患者
第一次做肺部CT检查发现肺部有小结节,需要缩短间隔检查时间,在第一次发现肺部结节后2~3个月内需要再次做一次肺部CT,后期再根据医生指导选择再次复查的时间,复查后结节没有发现明显变化,可以每半年做一次肺部CT。
3、肺部炎症患者
若是简单的肺部炎症或者肺部感染,进行治疗后一个月需再次做肺部CT,了解治疗情况。如果是较严重的肺部感染疾病,要定期观察,服用药物的同时半年做一次。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阳后有必要拍肺部CT吗?

女性“最佳绝经期”是什么时候?女人绝经了还能过性生活吗?

女性到了更年期之后卵巢功能开始降低,受此影响体内激素水平下降,但是很多女性依然有生理需求。有生理需求的情况下合理进行性生活,对健康也是有……详细>>

500米路村民设3处路障拦婚车要烟,吸烟真的好吗?

近日,某媒体发布一个视频,河南郑州一婚车司机说,婚车经过500米村路,村民就设了三处路障拦婚车要烟,一次就要4条烟。当地村民说这还是少的……详细>>

TVB演员30秒被扇21个耳光,真的没事吗?

近日,一档综艺节目播出了一段影视回顾vcr,其中有一幕让现场的嘉宾和观众都大吃一惊。详细>>

黄桃罐头真的可以治感冒吗?

最近,黄桃罐头突然在网上火了,事件起因是有网友戏称,黄桃罐头可以治感冒发烧,” 吃了黄桃罐头,感冒症状真的减轻了 ” 等等,不过很快,一……详细>>

C罗碰到球了吗,论头发的重要性

11月29日世界杯小组赛葡萄牙vs乌拉圭,B费助攻C罗破门,官方一开始显示球是C罗打进,之后改为B费进球。慢镜头显示C罗碰到球的其实应该……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