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男婴被喂水呛咳死亡,新生儿被呛怎么办?

2022-12-02 11:11:3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河北邢台,网传一段妇人抱着男婴在医院痛哭的视频,画外音称“孩子死在医院没人管”。12月1日,宁晋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发布通报:11月28日,产妇孙某某在医院分娩一活男婴。11月30日9时50分,该男婴父亲为其喂水后呛咳,男婴父亲认为男婴已睡着;10时10分男婴父亲呼叫护士,医生、护士到场组织抢救,虽经全力抢救仍未能挽回新生儿生命。医院将继续保持与家属的密切沟通,积极寻求依法解决该事件的办法。

新生儿被呛奶/水与哪些因素有关,该怎样预防?

1、喂奶或者水的时机适当:不在新生儿哭泣或欢笑时喂奶/水;不要等宝宝已经很饿了才喂,宝宝吃得太急容易呛;孩子吃饱了不可勉强再喂,强迫喂水/奶容易发生意外。

2、姿势体位正确:母乳喂养宝宝应斜躺在妈妈怀里(上半身成30-45度),不要躺在床上喂奶或者喂水。人工喂养宝宝吃奶或者喂水时更不能平躺,应取斜坡位,奶瓶底高于奶嘴,防止吸入空气。

3、控制速度:妈妈泌乳过快奶水量多时,用手指轻压乳晕,减缓奶水的流出。人工喂乳的奶嘴孔不可太大,倒过来时奶水应成滴而不是成线流出。

4、注意观察:喂奶或者喂水时,一定要边喂边观察宝宝脸色表情,若宝宝的嘴角溢出奶水或口鼻周围变色发青,应立即停止喂奶。对发生过呛咳新生儿、早产儿,更应严密观察,或请医生指导喂哺。

5、排出胃内气体:喂完奶或者水后,将新生儿直立抱在肩头,轻拍新生儿的背部帮助其排出胃内气体,最好听到打嗝,再放新生儿在床上。床头宜高15度,右侧卧30分钟,再平卧,不可让孩子趴着睡,避免新生儿猝死。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颈癌一线免疫治疗首次获得CSCO指南I级推荐,听听专家怎么说

近日,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头颈部肿瘤诊疗指南迎来重要更新,免疫治疗用于复发或转移头颈癌患者一线治疗更新为I级专家推荐,这也是头颈……详细>>

成本不到10元的保健品,却被卖出1000元?不吃保健品怎么做能健康长寿?

长寿是每个人都孜孜不倦所追求的,上到古代帝王,下到平民百姓。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医学也进一步完善,居民平均寿命大幅度提高。虽然一个人的寿……详细>>

美国大胃王10分钟吞76个热狗创世界纪录 暴饮暴食会怎么样?

暴饮暴食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往往给身体健康带来很多危害。一般暴饮暴食后易造成头痛头晕、精神不振以及腹泻或便秘,甚至会引发急性肠胃炎或胆囊炎……详细>>

女子用煤渣烤鞋2小时昏迷中毒 怎么识别一氧化碳中毒?

随着天气越来越寒冷,安全事故隐患慢慢增多,常见的是一氧化碳中毒。在密闭环境中用煤炉取暖或做饭,因为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而产生一氧化碳。一……详细>>

长期低头刷手机对颈椎伤害有多大?长时间低头看手机会怎么样?

手机已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出门不带手机就没有安全感,闲暇时光、蹲厕所、吃饭时无时无刻都在玩手机,虽然能暂时愉悦身心,打发无聊的时……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