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10岁男孩上游泳班感染HPV 身上5种疣跟HPV感染有关?

2022-08-26 16:32:28      

目前为止,已发现的HPV病毒亚型达到200多个,占比例最多的就是低危型HPV病毒,使得皮肤上长疣;常见的高危型HPV病毒有16型和18型,易诱发宫颈癌、阴茎癌和外阴癌等,那身上哪些疣跟HPV有关。

一名10岁男孩在暑假上游泳班后,脚底板却长出密密麻麻的小疙瘩。浙江省中医院皮肤整形美容科副主任中医师罗宏宾最近接诊了一对母子,当时妈妈搀扶着10岁的儿子小军,一瘸一拐地走进诊室。罗医生检查后发现,小军的脚底板上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疙瘩,每个差不多黄豆大小,有几颗表面发黑,每只脚底板上有十多颗。

小军说,一个多星期前,他的脚底还只有一两颗,踩在地上有点痛,以为过几天就会消退的,没想到后来越发越多,现在走路就好像赤脚踩在凹凸不平的小石头上一样。经诊断,小军脚上长的小疙瘩叫做跖疣,是一种常见的足部疾病,多由HPV感染引起,它可以通过皮肤的微小破损而自身接种传染,从而导致越来越多。罗宏宾医生说,患跖疣的病人大多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喜欢赤脚,足部多汗。所以夏天这样的病人会明显增多,以年轻人为主。此外,还有一部分人群是因为双脚长期接触潮湿环境,也容易患病。此时小军妈妈恍然大悟,孩子感染HPV病毒可能就是在游泳池的潮湿环境中感染上的。

身上哪些疣跟HPV病毒感染有关?

1、跖疣

跖疣常生长在脚底,主要特征是丘疹细小又发亮,逐渐长大就如同黄豆大小一般,以至于丘疹太大或趾疣太深而引发疼痛,特别是久站和走路后疼痛感加剧。因为脚上的角质层较厚,所以跖疣治疗起来比较棘手,药物不能直接作用于深层。常用的治疗手段是液氮冷冻或涂抹腐蚀性酸,同时联合抗病毒和涂抹维A酸类。

2、寻常疣

寻常疣一般跟1型、2型、4型和7型HPV病毒感染相关,常见于颜面部、膝盖、手肘以及手指,严重时会扩散到全身每一个部位。疣体呈现灰褐色或棕色,表面比较粗糙,同时易感染到其他部位。

3、扁平疣

扁平疣一般跟3型、10型、26型、27型、29型和41型HPV病毒感染有关,常见于青少年和儿童,一般扁平疣生长在颜面部、手臂以及手背处,呈现粉红色或浅棕色,也有可能是肤色。治疗的方法是涂抹维A酸软膏,但谨慎用药,以免造成色素沉着。

4、丝状疣

丝状疣的结构是丝状或细长状,根部比较狭窄,这是寻常疣的一种。治疗的方法有液氮冷冻、刮除或切除,又或是用维A酸类药物和抗病毒药物。

5、尖锐湿疣

尖锐湿疣常见于肛门周围和生殖器周围,属于性传播疾病的一种,其特征是表面光滑,颜色呈现肤色或棕色。治疗的方法有物理疗法和光动力疗法,彻底去除疣体感染,降低复发风险。

温馨提示

当免疫力减弱和皮肤破损时会造成疣体快速传播,所以应适度运动来增强体质,不能用手抓挠,也不能和他人共用毛巾或搓澡巾。平时应注意个人卫生,不要去消毒不合格的地方游泳,特别注意内衣内裤和浴具卫生;及早接种HP V疫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老人身患两种癌症,专家妙手微创手术一次解决!注意这种癌症广东地区高发,早诊率低

近日,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广药一院”)心胸外科在肖海平主任带领下,通过全腔镜微创,一次手术完成广药一院首例全腔镜Ivor……详细>>

上海将根据疫情形势恢复交通出行?如何安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最近,上海市疫情控制良好,越来越向好的方向发展,居民的生活也逐步走向正轨。随着人流量增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频率升高,此时应做好全方位防……详细>>

故意爬电杆做仰卧起坐致上万用户停电?3类人不适合做仰卧起坐!

仰卧起坐是常见的锻炼方式,受到众多人喜爱,能促进胃肠道蠕动,促进粪便排泄,也能辅助治疗妇科病和减掉小肚腩。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做仰卧……详细>>

上海新增确诊患者系卧病老人?长期卧床易出现哪些并发症?

因为长期患病或伤残而使得日常生活能力减退,从而导致长期卧床不起。久病卧床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同时也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如压褥疮以及肺炎等,……详细>>

世界上第三例艾滋病痊愈病例详情披露 艾滋病病毒是如何攻陷身体的?

近几年来,艾滋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其中占比例最大的就是老年人。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有血液、性行为和母婴传播,这是受到艾滋病病毒感染所引起……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