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香港近60%食用油样本检出致癌物 4类食用油各有优势!

2022-07-19 10:37:06      

日常生活中常吃的食用油分为4种,分别是饱和型、均匀型、高亚油酸型和高油酸型,其营养成分不一样,烟点不同,各有各的优势和缺点,平时应根据烹调方式来选择合适的食用油。

近日,香港特区消委会测试50款食用油,有47款样本检出1种或以上有害污染物,近60%样本检出基因致癌物环氧丙醇,当中两款样本的含量超出欧盟标准。消委会说,测试中只有3款样本,完全没有检出污染物,情况不理想,但也显示在生产食用油过程中,要做到不含污染物并非不可能。据报道,这次测试的50款常见食用油样本,主要是从超市及百货公司搜集,涉及橄榄油、椰子油、花生油和粟米油等,部分食用油在生产过程中需要经过高温加工处理,在脱臭加工过程中会产生脂肪酸酯3-MCPDE和GE,这两种物质在肠道水解后,会分别释出有毒的3-MCPD和基因致癌物环氧丙醇。

动物实验证实,长期摄入过量3-MCPD会损害肾脏的功能、中枢神经系统,及影响雄性的生殖系统。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选择食用油除了须留意包装上的资料,以及拣选营养值较高的产品外,也可适时转换食用油种类,以吸收均衡营养。另外,可使用不粘煎锅煮食,并减少食用油用量,尽量缩短高温烹调的时间,减少油烟产生。

食用油有哪些优劣势?

1、饱和型

动物油、椰子油和棕榈油等属于饱和型的食用油,饱和脂肪酸占比例大,耐热性良好,常用于煎炸或油炸食物、加工面点。不过,大部分动物油脂中含有太多胆固醇,可增加心血管负担,提高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2、高亚油酸型

大豆油、小麦胚芽油和葵花籽油以及玉米油等属于高亚油酸型,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不过,此类油耐热性差,煎炸或反复受热后易氧化聚合,有损机体健康。此类植物油特别怕热,因此常用于炖煮。

3、均衡型

花生油和低芥酸菜籽油、米糠油和芝麻油等均属于均衡型,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植物固醇、单不饱和脂肪酸等。此类植物有耐热性还不错,适合普通炒菜。

4、高油酸型

茶籽油和橄榄油属于高油酸型的,其中含有单不饱和脂肪酸,辅助降低血脂,保护心血管健康。此类油耐热性较差,适合凉拌和日常炒菜。

温馨提示

多种油应混合着一起吃,这样能最大程度获取其中的营养。值得提醒的是,食用油开封后尽量3个月内吃完,因为受到光热、微生物和高温以及微生物等影响,可加快食用油变质速度。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换了新眼镜“闪瞎眼”怎么回事?4个配镜误区要避免!

陈先生刚戴上新眼镜走出眼镜店,就发现光线太亮“闪瞎眼”。经过检查,发现陈先生原来的旧眼镜使用时间过长,镜片发黄磨损,视物偏暗,而新眼镜清……详细>>

阿富汗人均寿命约45岁 近半儿童营养不良 怎样做才能延长寿命?

长命百岁是千百年来人们所追求的,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医学技术逐渐完善,长寿的愿望也逐渐被实现。另外,平时注重于生活小细节同样也能延长寿……详细>>

十五个部门联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如何保护视力?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我国近视发生率呈现上升趋势,近视俨然已成为影响国民,特别是青少年眼部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据统计,我国近视人口发生率……详细>>

女子跳操减肥,竟把视网膜“跳”掉了?高度近视者不能做哪些运动?

成年人近视度数超过600度,儿童近视度数超过400度,这被判断为高度近视。近视度数越高,眼轴长度就越长,使得眼部肌肉和眼底视网膜受到较大……详细>>

家长当心!央视点名问题婴儿床,近五成质量不合格?如何给孩子选择婴儿床?

婴儿床是0~3岁年龄段儿童成长过程中重要的儿童用品,最近这几年深受消费者的青睐,销量持续上升。选择安全舒适且方便的婴儿床至关重要,同时也……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