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十五个部门联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如何保护视力?

2021-05-15 09:35:39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我国近视发生率呈现上升趋势,近视俨然已成为影响国民,特别是青少年眼部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据统计,我国近视人口发生率达到33%,所以预防近视问题非常严峻,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要好好呵护视力,避免发展成近视眼。

近日,教育部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在今天(11日)教育部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15部门将联合开展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强化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等八个专项行动,确保到2025年每年持续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到2030年,实现中国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其中,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

据介绍,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呈高发和低龄化趋势,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此次“光明行动”,与中小学生手机、作业、睡眠、读物、体质五项管理相结合,聚焦了近视防控关键领域,对重点环节提出要求。比如提出,要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每周参加3次以上中等强度体育活动。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全面实施寒暑假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引导家长营造良好的家庭体育运动氛围。已经近视的孩子应进一步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延缓近视发展。

如何保护视力?

1、不能用手揉搓眼睛

没有洗的一双手上沾有上万个细菌,用脏手揉搓眼睛,细菌会入侵眼睛,进而诱发多种眼部疾病。若感觉眼睛有异物时,正确的方法是闭上眼睛,刺激眼泪流出,然后用力的睁开眼睛眨几下,利用泪水把异物冲出去。

2、少戴隐形眼镜

虽然隐形眼镜比框架眼镜美观,不过隐形眼镜直接粘附在角膜上,阻碍眼睛接触氧气,造成角膜缺氧,容易受到细菌或病毒感染,所以应少戴隐形眼镜。

温馨提示

平时应注意用眼卫生,连续用眼不能超过40分钟,每用眼40分钟应远眺10分钟或闭上眼睛休息,这样能缓解眼睛疲劳和干燥。平时多吃含叶黄素以及玉米黄素的食物,如胡萝卜、猕猴桃、西红柿或西兰花等,能延缓眼睛功能性退变。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美国一女子因器官移植感染新冠病毒去世?器官移植受者怎么预防新冠肺炎?

器官移植受者需终生服用免疫抑制剂,其主要目的是预防排斥反应,然而免疫抑制剂却会降低免疫力,易受到细菌、真菌病毒等病原体入侵,进而引起感染……详细>>

广西灵山艾滋病例失访高达700例 艾滋病病毒入侵后还有72个小时自救?

艾滋病足以让人们恐慌至极,大多数是高危性行为传播的。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也没有能预防艾滋病的疫苗。不过,艾滋病病毒……详细>>

割肝救子是炒作?怎样才可以预防肝癌的发生?

我国的医学技术已经非常先进了,许多曾经的疑难杂症,现在已经有了很好的办法可以对抗,比如夺去很多人生命的肝癌,现在也可以通过手术、化疗、放……详细>>

新增确诊本土病例12例?购物时需注意哪些防疫细节?

春节将至,家家户户开始备年货,很多年轻人习惯在网上购买衣服或零食,中年人习惯去大商场采购生活用品和年货,然而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防控……详细>>

“肿瘤治疗黑幕”涉事医生陆巍处罚结果:暂停执业6个月

1/3的癌症可预防,1/3的癌症只要早发现、早诊断就能治愈,1/3的癌症能减轻痛苦,延长患者生存期,改善生活质量。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做好……详细>>

  • 陈伟蓉

  • 苏鹏

  • 刘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