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喝老婆自酿葡萄酒后中毒洗胃 自酿葡萄酒时应注意什么?

2022-07-15 10:33:34      

现在正是葡萄上市的季节,不少人会把葡萄制作成葡萄酒。认为自己制作的葡萄酒没有任何添加剂,安全且营养价值较高。其实不然,自制葡萄酒时操作不当,可能会引发意想不到的危害,甚至会导致中毒。

近日,重庆有一男子因饮用妻子酿造的葡萄酒,被送进医院洗胃。这一结果让人大跌眼镜!有网友调侃:大郎,来喝酒。确实,这样自酿的饮品很可能因存储不当,在炎热夏季变质为“毒酒”。 自制葡萄酒的危害主要来源于三方面:储存不当,容易发生爆炸;酿造不当,存在甲醇超标的危害;消毒杀菌的条件受限,存在细菌感染的危害。

自酿葡萄酒时应注意什么?

1、选择优质葡萄

选择新鲜、成熟度高的葡萄,保证葡萄没有破损和发霉。不能贪图一时便宜而选择廉价且没有保障的葡萄。

2、避免受到杂菌污染

保证发酵容器和工具彻底清洗干净,用之前需用高浓度的酒精消毒,又或是用热水消毒,把水分沥干。由于葡萄表皮含有众多微生物,因此发酵前应添加酿酒活性干酵母,能抑制杂菌繁殖。同时应控制好发酵时的温度,温度在15~25℃左右,不能达到30℃。发酵期间不能添加水分,以免滋生杂菌。

3、不能把容器密封

发酵葡萄酒时把容器密封可能会造成爆炸。由于葡萄发酵过程中会产生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没有及时排出而诱发爆炸。因此应选择合适的容器,食品级塑料或钢制的都可以,容器口径大一点,装的葡萄不能太满;容器不能完全密封,要么用纱布来封口,要么留出少量空隙。发酵完成后,需把葡萄酒和酵母完全分离,避免储存期间继续发酵,从而出现涨瓶的问题。

4、放在阴暗凉爽的环境中储存

部分人认为,自酿葡萄酒放的时间越长越好,其实不然,由于灭菌条件有限,自酿葡萄酒易变质,所以不能长时间存放。自酿葡萄酒应放在阴暗且凉爽的环境中,短时间内喝完;若储存过程中有霉斑或白毛,提示已经感染杂菌。

温馨提示

为了安全起见,尽量不要自酿葡萄酒。因为自酿葡萄酒时没有去除甲醇和杂醇油的工艺,可能会产生有毒有害物质;自酿葡萄酒发酵过程中易产生气体,因此不能用塑料瓶或铝器皿盛装,防止出现化学反应。

(责任编辑:何诗雅 )

频繁染发致药物性肝炎?染发有以下注意事项!

近日,湖北石家庄的李女士突然出现了浑身乏力、虹膜发黄、小便呈赤色等症状,随后李女士前往医院就诊,最终确诊为药物性肝炎。经医生询问了解到,……详细>>

高考在即,这些注意事项考生、家长都要提前了解!

高考临近,如何给考生合理安排饮食是许多家长关注的问题。高考期间进行合理的饮食营养搭配,可以帮助考生补充脑力和体力,还能减轻考生的压力,有……详细>>

“三孩”大猜想:80后将成生育主力?高龄孕妇如何备孕三胎?

自从二胎政策放开后,很多70后都已经开始备孕二胎。现在我国老龄化越来越突出,所以决定放开三胎政策,又有众多80后开始备孕三胎。但35岁后……详细>>

新冠疫苗预约诈骗有套路?注射新冠疫苗后还需要戴口罩吗?

自从2020年10月1日以来,各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近最严重的地方是河北和大连,又让人们陷入恐慌中。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详细>>

15岁少年每天一瓶可乐脑梗死进ICU?不同人群喝可乐的坏处!

几乎每个人都喜欢喝可乐,其中的咖啡因能提神醒脑,又能暂时愉悦身心。咖啡因可刺激交感神经,刺激胃肠道分泌胃酸,促进食物消化。同时也能改善精……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