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三孩”大猜想:80后将成生育主力?高龄孕妇如何备孕三胎?

2021-06-02 07:26:13  来源:天涯养生馆    

自从二胎政策放开后,很多70后都已经开始备孕二胎。现在我国老龄化越来越突出,所以决定放开三胎政策,又有众多80后开始备孕三胎。但35岁后女性已是高龄孕妇,不过备孕期也不必太紧张,只要做到以下几点也能生出健康的宝宝。

在三孩政策实施后,哪些年龄段的人群会成为生育三孩的主力?哪些地区可能“贡献”更多三孩。由于生三孩的基础是已生育二孩的人群,而在生育二孩的人群中,80后是主力人群。因此,如果生育三孩,80后将成为生育三孩的主力。

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80后是各地生育二孩的主力人群。比如2018年12月报道,一项由青年报社《生活周刊》受上海市妇女儿童服务指导中心(巾帼园)委托进行的调查报告显示,二孩妈妈的主要群体为80后,且一半拥有本科学历;而夫妇双方均为独生子女属性的双独家庭生育二孩的比例最高。

“一个孩子太孤单”则是二孩家庭选择生育二孩的最主要原因,有75%的受访者选择,增加家庭乐趣(48%)和父母支持(34%)也是重要的考虑因素。根据青海媒体报道,仅从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10月底,青海省全面两孩生育登记人数3489人,已出生4324人,比上一年同期上升0.32%。其中,80后女性的生育意愿比较强烈,生育二孩的80后女性最多。

根据国家统计局历年数据梳理发现,进入到上世纪80年代,大量55后、60后相继进入婚育阶段,出生人口数量迎来近六十年来的次高峰期,从1981年开始一直到1997年,年出生人口一直稳定在2000万以上。其中1986年到1991年,年出生人口都超过了2200万,1987年达到了2508万,是这一波婴儿潮的峰顶。整个上世纪80年代,总共出生人口高达22090万人,虽然比60后少了1819万人,但比70后多了423.7万人。

高龄女性备孕应注意什么?

1、全面体检

35岁以上的女性备孕前应做全面体检,重点检测血压和血脂,同时也要做心电图检查和妇科检查。因为高龄孕妇随着年龄的增长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会增加,在怀孕前首先得排查这些疾病,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怀孕才会降低各种风险。

2、合理安排饮食

高龄女性怀孕前和怀孕早期应适当补充叶酸,降低胎儿神经管畸形率。同时调整好饮食结构,多吃含优质蛋白质以及维生素的食物,一定要保证营养均衡且全面,不要挑食,也不要暴饮暴健康。

温馨提示

高龄女性备孕前应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吸烟喝酒,也不能熬夜,更不能接触有毒有害物质,拒绝滥用药。孕前应适当的运动,这样能维持肌肉力量,为分娩做好准备。整个怀孕期应严格做产前检查,特别是畸形筛查、四维彩超检查和遗传代谢病检查都不能忽略。

(责任编辑: )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张秀兰教授团队成功研发用AI智能预测青光眼发病与进展

2022年6月1日,中山眼科中心张秀兰教授团队基于眼底彩照预测青光眼发病及进展的长文论著在《Journal of Clinical In……详细>>

全国人大代表李小琴:建议加强抑郁症防治工作?2个小妙招来预防抑郁症!

抑郁症已严重困扰患者的工作和生活,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约15%的抑郁症患者死于自杀,这已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2大病。抑郁症的主要……详细>>

致敬逆行者!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援沪核酸检测队圆满完成任务返粤纪念医院援沪核酸检测队圆满完成任务返粤

5月18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援沪核酸检测队8名队员圆满完成支援任务返粤。自4月3日随广东省支援上海核酸检测队紧急驰援上海,我院援沪……详细>>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肥厚型心肌病及心血管罕见病诊治中心正式成立

2023年2月10日下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肥厚型心肌病及心血管罕见病诊治中心启动会以“线上+线下”形式成功举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详细>>

刚出生男婴评估健康,突然病危,2天后身亡?关于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的2个常识!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也就是新生宝宝出生后出现呼吸困难或呼吸衰竭等,这是因为缺乏肺泡表面活性物质造成的,使得肺泡出现进行性萎陷。一般出生后……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