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29岁女教师白血病移植成功 白血病移植后将面临着哪些问题?

2022-05-19 13:40:20      

在我国,白血病的发病率比较高,尤其是儿童和成年人。其发病原因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遗传、生物和物理以及化学因素有关。目前,医学在治疗白血病方面有重大突破,尤其是通过骨髓移植来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但骨髓移植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有可能会存在以下几个风险。

今年29岁的李婷,是江西上饶的一名高中物理教师。去年,李婷确诊白血病,病情复杂,辗转江西、上海治疗,效果不理想,通过微博联系到了成都京东方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刘芳,在医院顺利地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移植,但是严重罕见的并发症接踵而至。李婷的父亲李建谋告诉记者,去年五六月,李婷就曾在课堂上晕倒过一次,但当时没检查出异常。七八月,李婷的脸开始浮肿得很厉害,正好弟弟放暑假在家,陪姐姐去看病,“一开始去县医院,以为是腮腺炎,吃了药没有效果,还越来越严重。”李建谋说,后来做血常规检查,才发现白细胞异常,最后确诊为急性混合细胞白血病。

现在,李婷的白血病已经得到很好地控制,“她现在没有其他的致死性并发症,没有感染,只要治疗费用有保障,救回来的希望很大。”刘芳说,毕竟还这么年轻,家属也希望通过社会捐助帮其走出困境。

白血病移植后可能会面临着哪些问题?

1、急性或慢性排异

排异反应发生时间不固定,分为急性排异和慢性排异。排异反应可影响多个器官和组织,因此应多留意自身症状,术后严格按照医嘱服用排异药物。

2、重症感染

白血病患者接受移植后,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无法对抗细菌、病毒和真菌等微生物,增加感染风险。感染后没有及时控制和缓解,那么就会夺走宝贵生命。因此骨髓移植后应严格按照医嘱用药,注意个人和饮食卫生,积极预防感染。

3、植入失败

移植后21天到28天以内,血象数值没有升高或下降,说明一直无效或效果不好,这种情况下还需接受支持维持治疗,如打升白针或输血小板。

温馨提示

白血病患者接受移植后应做好生活管理,提供高蛋白质、高热量、易消化的饮食,注意饮食卫生;保证有充足睡眠和规律生活,适度运动。积极防治感染,尤其是口腔、鼻腔以及会阴部和肛门处。定期去医院复查,严密观察病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南京一高中疑似肺结核传染 肺结核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12月30日,南京的俞先生向新闻记者报料称,儿子小俞在南京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高中部就读时,不幸上感染肺结核。后与学校沟通得知,11月8日、……详细>>

37岁男子头痛5年查出心脏多个眼儿 卵圆孔未闭为什么会诱发脑梗死和偏头痛?

一般情况下,一岁左右卵圆孔闭合。超过3岁卵圆孔仍然没有闭合,这被判断为卵圆孔未闭,一小部分成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卵圆孔不完全闭合。卵圆孔未……详细>>

41岁患癌男子坚持锻炼参加健美比赛 为什么淋巴癌越来越多?

最近几年来,淋巴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同时趋于年轻化。淋巴癌是原发于淋巴结或其他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属于常见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好发于中青……详细>>

阿富汗人均寿命约45岁 近半儿童营养不良 怎样做才能延长寿命?

长命百岁是千百年来人们所追求的,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医学技术逐渐完善,长寿的愿望也逐渐被实现。另外,平时注重于生活小细节同样也能延长寿……详细>>

77岁独居老教授高温天晕倒家中 为什么在室内也会出现中暑?

今年夏天格外热,高温天气接连破记录,局部地区气温达到40℃以上。对于长期户外工作者来说易出现中暑,最可怕的就是重症中暑,可影响全身各器官……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