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长期吃高蛋白代餐可能损伤肾脏?哪些人需要蛋白粉?

2022-04-22 10:59:20      

蛋白质被称为生命的基石,是身体成长中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缺乏蛋白质会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导致全身疲乏无力,伤口愈合速度慢,体力不支,皮肤暗淡无光泽和粗糙,易脱发等。近几年来,蛋白粉受到众多人追捧,通过服用蛋白粉来补充蛋白质。但随意吃蛋白粉可能会增加肾脏负担,只有以下人需补充蛋白粉。

为了能成功减肥,大家也是花招百出,近年来,电商平台上的代餐食品号称高膳食纤维、高蛋白,还能断糖扛饿。每天只摄入各种含蛋白、低碳水的食物,但身体却迅速消瘦了, 这简直就是躺嬴!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专家表示,吃代餐减肥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但人体每天需摄取多种类食物,完全依赖代餐食品不可取。此外,部分高蛋白代餐食品,长期食用可能损害肾脏。蛋白质是七大营养素中的大哥级人物,不仅是组成人体的重要成分之一, 更是在各种生理活动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每个人从来到这个世界,到结婚生子,再到平静的离开,每天都离不开蛋白质的滋养。但这里提到的蛋白质,可不只是瓶瓶罐灌里装的蛋白粉, 更多的是来源于每日实实在在摄入的食物。

哪些人需要蛋白粉?

1、健身增肌者

运动时可消耗蛋白质,分解肌肉蛋白。蛋白粉中含有支链氨基酸,能阻止肌肉分解,利于肌肉合成。另外,运动时可消耗氧气,加快脂质过氧化反应,导致运动性疲劳。服用蛋白粉能缓解运动疲劳,增加机体抗氧化能力。

2、素食主义者

素食主义者的饮食结构中无动物性食物,蛋白质摄入量不足,因此应适当吃蛋白粉,能弥补蛋白质摄入不足的情况,满足机体对蛋白质需求。

3、老年人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逐渐衰退,消化吸收蛋白质能力减弱,易使得体内缺乏蛋白质,因此应在医生指导下食用蛋白粉。

温馨提示

虽然蛋白质是体内必不可少的营养,但并不是多多益善,摄入过量的蛋白质可影响机体健康,增加肾脏负担,甚至会导致肾衰竭。对于普通人来说,合理饮食就能获得机体每天所需要的蛋白质,无需额外补充蛋白粉。平时可以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奶类、瘦肉和鱼肉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广州封闭区一家人连夜包3千个粽子赠邻里 糖尿病患者如何吃粽子?

粽子是我国饮食文化中最深厚的传统食品之一,其主要材料是糯米和馅料,然后用箬叶包裹。现在市面上的粽子种类繁多,如豆沙馅、蜜枣馅或大肉粽馅等……详细>>

杭州一女子吃完火锅后视力下降,"罪魁祸首"竟是这种肉?为什么涮肉没有熟透会感染弓形虫?

严寒冬季,很多人为能抵御寒冷暖身而吃麻辣火锅。有些人为了追求肉类新鲜和嫩滑,稍微涮几秒钟就直接拿出来吃,但这样会感染弓形虫和其他寄生虫,……详细>>

慢性病患者年夜饭怎么吃才更放心?营养科专家给出了详细建议

年夜饭,中国人全年最重要的一顿饭。然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胃肠疾病、痛风等常见慢性病患者,不能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或者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详细>>

一女子因吃大量污染寿司进ICU!这些经口进入的致病菌要及时了解

家住深圳的阿芳(化名)今年36岁,平时身体健康,1个月前突然出现腹痛、腹泻、发热,自认为没事便在网上查了些资料自行购药服用,因疫情原因担……详细>>

大吃大喝容易得脂肪肝? 四招教你来预防脂肪肝

很多人都知道脂肪肝这种疾病,这是常发生在中青年男性身上。尤其是喜欢大吃大喝的人,更加容易患上脂肪肝,那你知道导致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吗?又……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