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杭州一女子吃完火锅后视力下降,"罪魁祸首"竟是这种肉?为什么涮肉没有熟透会感染弓形虫?

2021-11-07 09:37:57      

严寒冬季,很多人为能抵御寒冷暖身而吃麻辣火锅。有些人为了追求肉类新鲜和嫩滑,稍微涮几秒钟就直接拿出来吃,但这样会感染弓形虫和其他寄生虫,甚至会威胁生命。

最近的天气越来越冷,要说吃什么跟这个季节最配,那非火锅莫属。肥羊、嫩牛肉、毛肚、虾滑、鸭血、鸭肠……统统下锅,涮涮涮,但是涮肉的时候一定要等肉煮熟再吃,不然可能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前不久,杭州的项女士感觉左眼看东西越来越模糊,一个月后情况加重,到医院检查被诊断患上了葡萄膜炎。原因竟是她吃火锅时肉没有煮熟,感染了弓形虫,从而导致视力骤降。

为什么涮肉没有熟透会感染弓形虫?

弓形虫感染是人畜共患病,主要集中在哺乳动物和鸟类中,不仅仅感染各种类型的细胞,而且也会寄生在肌肉、血液、淋巴液以及器官中。人类经常吃猪牛鸡鸭肉的组织和器官,极有可能被弓形虫感染,尤其是没有煮熟透的肉类。

还有哪几种肉不能吃?

1、病死动物的肉

大多数病死的动物携带致病菌,易受到有害微生物污染,通过普通烹调根本无法彻底杀灭。因此应选择正规超市或农贸市场购买肉类,不能贪图便宜而选择不正规的肉类。

2、烧烤和油炸过的肉类

肉类经过高温烹调后,其中的氨基酸、糖类以及肌酸可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大量致癌物质如苯并芘和杂环胺等,所以应少吃或不吃烧烤和油炸过的肉类。

3、猪脖子的疙瘩肉

吃猪肉时应去除猪脖子部位,这是猪的淋巴结,属于免疫器官,其主要作用是过滤病原微生物,其中含有太多病菌和病毒。

4、解冻后又冷冻的肉类

解冻肉类时应提前从冰箱冷冻层拿出,放在冷藏室12个小时等待自然冷藏化冻,这样能最大程度减少营养物质流失。不能反复解冻后又冷冻,这样会滋生太多细菌。

温馨提示

为了自身健康,以上几种肉类都不能吃,所吃的肉必须彻底煮熟煮透后才能吃,特别是海鲜水产品类。值得提醒的是,鸡鸭鹅等禽类的脖子也不能吃,因为这属于禽类的免疫器官,易导致食物中毒;还有鱼肚中的黑衣也要去除,其中含有太多溶菌酶和类脂质物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