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一女子因吃大量污染寿司进ICU!这些经口进入的致病菌要及时了解

2021-08-28 08:20:38      

家住深圳的阿芳(化名)今年36岁,平时身体健康,1个月前突然出现腹痛、腹泻、发热,自认为没事便在网上查了些资料自行购药服用,因疫情原因担心被发热门诊隔离,“坚持”了三周,家人却发现她精神状态越来越差,终于因高热(40摄氏度)不退、嗜睡还反应迟钝,不得不前往医院就诊,最终辗转送至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经过发热门诊排除新冠肺炎相关发热后,该院胃肠外科二值陈春宇主治医师急会诊,发现阿芳精神状态差,呼吸浅促,意识淡漠,皮肤和眼结膜可见广泛分布出血点,伴弥漫性腹膜炎体征,急查血常规提示白细胞37×109/L,血小板只有15×109/L,血压80/60mmHg,心律140次/分,血氧饱和度不足90%,严重感染性休克,生命危在旦夕。阿芳已经出现了呼吸、循环、血液、肾脏、中枢、内环境、消化道等多个脏器系统的功能障碍,遂紧急将其收入ICU抢救治疗。据了解,阿芳平时喜欢吃寿司等生冷食物,此次发病前曾进食过大量寿司。杨春华诊查患者,结合补充的病史和各项检查结果,明确这次造成患者病情危重的元凶为沙门氏菌——由于患者食用了被沙门氏菌污染的生冷食物,大量的沙门氏菌经消化道入血,造成患者出现严重感染性休克,从而导致多器官功能障碍。

可见,加强食品卫生安全预防措施非常重要,除了沙门氏菌,可通过饮食进入体内的致病菌其实不少。致病菌经口进入体内后,会扰乱肠道菌群环境,随着致病菌在体内繁殖会引发多种问题,除了导致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外,也有可能诱发败血症,甚至威胁生命。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积极预防各种致病菌,特别是以下几种致病菌易经口入侵。

经口入侵的致病菌有哪些?

1、沙门氏菌

沙门氏菌寄生在人体和动物体内,肉类蛋类、奶类和奶制品易受到污染。一旦感染沙门氏菌,就会诱发腹泻腹痛和呕吐,严重时可造成脱水和休克,甚至诱发败血症。

2、金黄色葡萄球菌

高蛋白质和含淀粉较多的食物易受到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如各种糕点、肉类肉制品、奶类和奶制品等。金黄色葡萄球菌在食物中大量繁殖,耐热性比较强,一旦入侵体内就会引起腹泻腹痛、呕吐和恶心等。

3、大肠杆菌

大部分大肠杆菌无害,不过也有一小部分大肠杆菌会导致持续性腹泻。此类大肠杆菌常污染奶制品、豆类蛋类、水果和凉菜等,一旦受到感染就会引起突发性腹部痉挛,甚至威胁生命。

温馨提示

平时应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所吃的食物必须彻底煮熟熟透。生食和熟食应分开处理,用不同的刀具和案板。接触动物、处理生肉或拿完生鸡蛋后应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山西人提桶排队打醋过腊八?如何正确吃腊八粥?

过了腊八就是年,每年农历十二月8日是腊八节。喝腊八粥是腊八节的习俗,腊八粥的传统食材,包括大米玉米小米,花生、桂圆、杂豆类和红枣等,能达……详细>>

长期吃高蛋白代餐可能损伤肾脏?哪些人需要蛋白粉?

蛋白质被称为生命的基石,是身体成长中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缺乏蛋白质会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导致全身疲乏无力,伤口愈合速度慢,体力不支,皮肤暗……详细>>

晚上千万不要吃完就睡!最佳晚餐时间是这个时段

你通常几点吃晚餐?研究表明,睡前两小时、或是晚上七八点后进食,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晚饭要吃的健康,更要在对的时候吃,以22点睡觉来……详细>>

小龙虾每斤跌破10元?教你放心吃小龙虾!

随着夏季来临,烧烤店或大排档中飘散出香气四溢的麻辣小龙虾,简直让人们垂涎三尺。少量吃小龙虾有益于机体健康,但一次性吃太多可能会引发多种问……详细>>

冬季保暖防寒吃什么好?这4种食物防寒补阳

冬季寒冷,保暖防寒是日常保健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冬季保暖防寒,除了穿够衣物,还应多吃防寒补阳的食物以抵御寒冷。冬季保暖防寒吃什么好?下面就……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