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不抽烟不喝酒却患口咽癌?哪些行为可诱发口咽癌?

2022-04-19 10:21:46      

口咽癌常见于中老年男性,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往往被人们所忽略,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导致口咽癌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吸烟、酗酒、拒绝槟榔和不洁净的性生活等,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今年春节过后,广州的彭先生感觉一直喉咙痛,声音也变得沙哑。吃药后,彭先生的喉咙非但没有好转,反而肿起了一个硬块。到医院检查后,才得知是HPV病毒引起的口咽癌。彭先生称自己不抽烟不喝酒,不知为何会生病。据了解,HPV一般指人乳头瘤病毒,症状表现为寻常疣、生殖器疣(尖锐湿疣)等。 随着尖锐湿疣的发病率急速上升和宫颈癌、肛门癌等的增多,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常规的口咽癌的手术较为繁琐,对吞咽和说话都会有影响。4月15日,彭先生完成了手术,次日就能正常说话了。

哪些因素可诱发口咽癌?

1、吸烟

香烟中含有众多有毒有害物质,耳熟能详的是尼古丁、焦油和多环芳烃类物质,可持续刺激黏膜,久而久之增加患癌风险。

2、酗酒

本身酒精属于刺激性物质,不节制的喝酒口腔首当其冲,再加上吸烟会对口腔带来的危害翻倍,增加患癌几率。

3、咀嚼槟榔

槟榔外表比较坚硬,质地粗糙,而且含有槟榔碱,每一次咀嚼都会摧残口腔,增加患口腔癌、舌癌、喉癌和食道癌风险,同时也会磨损牙齿,促进牙龈萎缩。

4、不洁净的性生活

调查显示,大多数口咽癌发生跟HPV病毒感染有关。特别是频繁出现性接触,有多个性伴侣,那么就会增加患口咽癌几率。

口咽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1、声音嘶哑

先排除经常说话或感冒咳嗽所引起的声音嘶哑,若出现难以解释的声音嘶哑且说话声音小,持续15天以上还没有好转,应警惕口咽癌,因为口咽部出现肿瘤时可压迫神经和声带。

2、出血

口腔中黏膜异常脆弱,肿瘤挤压易造成出血和水肿,同时也会导致出血和咳出痰液。

温馨提示

平时应注意口腔清洁和卫生,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刷牙一次,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拒绝吸烟喝酒,纠正咀嚼槟榔的坏习惯;做到洁身自爱,避免有多个性伴侣,彻底根治HPV病毒感染。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河南夏邑通报多名儿童流鼻血 流鼻血警惕哪些疾病?

无论是儿童还是老年人都易出现流鼻血,本身鼻黏膜比较脆弱,过度活动、天气干燥或挖鼻孔等都会造成鼻出血。不过,反复流鼻血就要引起重视,有可能……详细>>

34岁研究生凌晨猝死?哪些情况下会引起猝死?

猝死问题已经屡见不鲜,不仅仅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年轻人和青少年也难以幸免。猝死也就是没有任何预兆的死亡,由于缺乏抢救经验而丢失宝贵生命,特……详细>>

8岁白血病女孩病房中自学画画?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儿童患有白血病?

白血病是造血干细胞增殖分化异常所导致的恶性疾病,这是小儿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的一种,也是导致5岁以上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最近几年来,……详细>>

中国男性平均身高增长世界第一?影响身高的因素有哪些?

今日,一则话题登上某热搜排行第二,引起了广大网友们的热议。据《柳叶刀》杂志发表的一项覆盖全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1985~2019这35年……详细>>

癌症是生活方式疾病?肿瘤早期的5个报警信号要了解

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在所有的癌症中,约有1/3的癌症完全可以预防;1/3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还有1/3的癌症也可以运用当下现有……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