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34岁研究生凌晨猝死?哪些情况下会引起猝死?

2021-12-09 15:55:28      

猝死问题已经屡见不鲜,不仅仅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年轻人和青少年也难以幸免。猝死也就是没有任何预兆的死亡,由于缺乏抢救经验而丢失宝贵生命,特别是以下几个时刻最容易发生猝死,应高度重视。

34岁的研三学生谢鹏将在12月中旬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毕业,找一份比本科毕业时更好的工作。但是,11月23日,他倒在了学校自习室里再也没有起来。死亡证明书上写着“心源性猝死”。谢鹏去世后,父母翻看他与导师董天文以及同学朋友的聊天记录,发现儿子的“疲惫”和“煎熬”。在谢鹏与同学、朋友的聊天中,谢鹏多次提到“我现在一个人就是一支军队”。按他的说法,导师很严,安排了大量工作,自己每天都在“干活”,还吐槽还倒贴费用做研究,最后导师还让他延期半年毕业。

谢鹏的同学告诉记者,他们认为谢鹏已基本具备按时毕业的条件。谢鹏与导师董天文的聊天则显示,董天文就将自己课题中的多项工作交由谢鹏承担,例如资料查找、撰写课题材料及制作PPT、课题组发放福利、帮助课题组其他成员做实验、出差等。在生活方面,打扫老师办公室、早上给老师烧水、给老师送烟、去老师住所拿衣物等等杂活他都得干。

11月23日凌晨2点32分,是谢鹏电脑最后一个文档保存的时间。他今年5月身体不适,曾在医院检查“冠心病心律失常”,他曾在和朋友聊天中提到,向导师请假未获批准。6个月后,谢鹏猝死后,家属认为系导师分配过多任务“压垮了”谢鹏,并已委托公益律师贾方义、郭乘希律师,准备起诉校方和导师。12月4日,记者前往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室,询问有关谢鹏猝死一事,院长未予以回答。

哪些情况下易出现猝死?

1、暴饮暴食后

暴饮暴食,尤其是大量吃高脂肪食物后会使得胰腺导管强烈收缩,从而诱发急性胰腺炎。急性坏死性胰腺炎可产生太多心肌抑制因子,造成心脏骤停,进而引起心源性猝死。若冠心病患者暴饮暴食会使得太多血液流向胃肠道,帮助消化,使得心肌缺血,从而诱发心梗。

2、用力排大便

用力拉大便时可使得血压和腹压急剧升高,增加心脏耗氧量,从而引起心肌梗死。尤其是房颤患者由于心房有血栓,血压升高时血栓可跑入脑血管,从而导致脑梗;高血压或脑动脉瘤患者用力拉大便时可能会出现脑出血。

温馨提示

发脾气时、不停的吸烟和酗酒后、久坐不动和长时间熬夜后也容易猝死,所以应积极预防。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喝水来维持粪便通畅;拒绝吸烟喝酒;每坐一小时应站起来活动10分钟;保持心态平和,避免过度焦虑。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不抽烟不喝酒却患口咽癌?哪些行为可诱发口咽癌?

口咽癌常见于中老年男性,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往往被人们所忽略,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导致口咽癌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吸烟、酗酒、拒绝槟榔和不……详细>>

中国男性平均身高增长世界第一?影响身高的因素有哪些?

今日,一则话题登上某热搜排行第二,引起了广大网友们的热议。据《柳叶刀》杂志发表的一项覆盖全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1985~2019这35年……详细>>

新冠疫情致整体入睡时间延迟2到3小时?导致失眠的因素有哪些?

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然而有很多人被失眠所困扰,长时间失眠可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同时也给健康带来巨大伤害。研究表明,失眠跟中……详细>>

河南夏邑通报多名儿童流鼻血 流鼻血警惕哪些疾病?

无论是儿童还是老年人都易出现流鼻血,本身鼻黏膜比较脆弱,过度活动、天气干燥或挖鼻孔等都会造成鼻出血。不过,反复流鼻血就要引起重视,有可能……详细>>

兰大研发出浆水啤酒可降嘌呤和尿酸 夏季哪些因素会诱发痛风?

高尿酸血症是痛风急性发作的基础,是嘌呤代谢紊乱性疾病。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根治高尿酸血症或痛风,只能通过用药和生活干预来控制血尿酸,……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