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男性平均身高增长世界第一?影响身高的因素有哪些?

2021-10-07 10:32:46      

今日,一则话题登上某热搜排行第二,引起了广大网友们的热议。据《柳叶刀》杂志发表的一项覆盖全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1985~2019这35年间,中国男性平均身高增长将近9厘米,在增幅这方面是全球第一。除了基因因素外,还有很多原因会影响人们的身高,为了后天获得理想身高,了解这些因素很有必要。

影响身高的因素有哪些?

1、遗传

身高的增长主要靠长骨的增长,很大一部分取决于遗传。遗传学上有一个公式,可以计算出大致的升高,儿子成年身高等于父母亲身高加13厘米,再除以2。女儿成年身高等于父母亲身高减13厘米,再除以2。遗传病不是唯一的影响身高的因素,有些父母身高不高,孩子身高却很高,这也是经常发生的事。

2、后天营养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国民营养健康状况逐渐改善,平均身高涨幅明显,后天营养成为了影响身高的关键因素。身高有两个增长期,第1个时期是3岁以前,第2个时期是青春期。女性一般在18岁之后男性一般在20岁之后,骨线闭合不会再长。

如何更好的把握身高黄金增长期?

1、加强营养

把握身高黄金增长期,要加强营养。最好每天都摄入奶以及奶制品,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吃鱼肉、鸡肉等白肉。要合理饮食,不要暴饮暴食,及时纠正偏食的坏习惯。

2、坚持运动

运动对身高的增长有促进作用,尤其是一些负重运动有助于长高。平日里可以多打篮球、多跑步、多跳操,每周至少运动5次,每次至少运动40分钟。然后能在户外运动,多晒太阳,可促进钙的吸收,对骨骼健康有好处。

3、注意姿势

青春期孩子,除了要加强营养,多加运动之外,还要注意姿势。不要习惯性地低头,也不要含胸驼背,这都是不良姿势,会让脊柱变形侧弯,从而影响身高。要挺胸抬头,站姿和坐姿都要端正,这样还能养护视力,预防近视

4、拥有良好睡眠

人们在睡眠时会分泌生长因素,能够促进人的身高的增长。想要让自己长得更高,就要确保自己有良好的睡眠,每天晚上10点之前入睡。3~6岁要保证有10~12个小时的睡眠时间,青少年时期要保证有9~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影响身高的因素有很多,主要有两个,第1个是遗传,第2个是后天营养。大家都能把握好身高黄金生长期,做好应该做的,为一生的身高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河南夏邑通报多名儿童流鼻血 流鼻血警惕哪些疾病?

无论是儿童还是老年人都易出现流鼻血,本身鼻黏膜比较脆弱,过度活动、天气干燥或挖鼻孔等都会造成鼻出血。不过,反复流鼻血就要引起重视,有可能……详细>>

男子每晚熬夜到3点查出胃癌,患病前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时至今日,人们仍不可避免“谈癌色变”,但却又总是会心存侥幸,觉得癌症离自己很远。然而时不时就会有新闻提醒我们,癌症其实离我们并不远。7月……详细>>

92斤女子咳嗽咳断肋骨 身体太瘦会引发哪些问题?

苗条身材是每个人的追求,不仅能展现出自己的身材,而且也能穿上美美的衣服。不少人为能减肥瘦身而寻求各种方法,恨不得让自己瘦成纸片人。然而,……详细>>

34岁研究生凌晨猝死?哪些情况下会引起猝死?

猝死问题已经屡见不鲜,不仅仅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年轻人和青少年也难以幸免。猝死也就是没有任何预兆的死亡,由于缺乏抢救经验而丢失宝贵生命,特……详细>>

11岁男孩雌雄激素比例失衡 乳房发育直径超4厘米!

男性会得乳腺疾病吗?答案是:会!因为男性也是存在乳腺组织的。近日,广东深圳。11岁的男孩乐乐最近情绪低落,家长发现原来是他的乳房像女孩一……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