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白血病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急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髓细胞白血病

8岁白血病女孩病房中自学画画?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儿童患有白血病?

2021-03-09 07:41:01      

白血病是造血干细胞增殖分化异常所导致的恶性疾病,这是小儿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的一种,也是导致5岁以上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最近几年来,白血病的发病率逐年增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8岁白血病女孩病房中自学画画 最爱画“公主”和“天使”】湖南长沙,8岁小女孩沐梓因白血病住院,在病房中“左手打针,右手画画”,坚持每天一幅画,最爱画“公主”和“天使”,还称“自己是妈妈的天使”。沐梓的病处于排异阶段,因肺部漏气等问题情绪不能太波动,疼起来也不能哭,每天画画变成她最开心的事。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儿童患有白血病?

1、遗传

一些先天性疾病可能会并发白血病,如贫血和先天性愚型等。同卵孪生孩子中只要有一个患有白血病,另外一个患病的风险可达到25%。

2、电离辐射

不管是全身还是局部大剂量照射电离辐射都会增加患白血病风险,往往有2~16年左右的潜伏期,特别是照射后5~10年是最危险的时期,这跟照射剂量息息相关。母亲接受放射治疗、胎儿时期在子宫内接受X线检查都有可能会影响胎儿健康。

3、化学因素

目前已知化学致癌物质可导致恶性肿瘤如苯和苯衍生物。还有氯霉素和环磷酰胺等药物也会增加患白血病风险。一些药物、含铅的油漆以及砷剂、亚硝胺类等会影响成年男性精子并且遗传给下一代。

4、病毒因素

小儿白血病也跟病毒脱离不了干系,成年人T细胞白血病病毒可导致成年人T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淋巴瘤跟EB病毒感染息息相关。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孕妇和儿童避免接触有害化学物质和电离辐射等会导致白血病的因素。接触放射性物质或毒物时,必须做好各种防护措施;避免环境污染,特别是室内环境污染,新装修的房子至少开窗通风半年以上才能入住。应注意合理用药,谨慎用对细胞有毒害作用的药物。积极防治各种感染性疾病,特别是病毒感染性疾病,提前做好预防接种。多加强体育锻炼,合理安排饮食,注意饮食卫生,保持心情愉悦。除此之外,应做好优生工作,防止某些先天性疾病,如范可尼贫血和21-三体。

(责任编辑: )

憋尿的后果有多严重?不要再随便憋尿了……

这几天,很多地方都已经陆续开工了,“打工人”们也从老家赶回上班的地方。公路上堵着,高铁上也挤满了乘客,这个时候许多人在这个时候都会碰到一……详细>>

拇指屈伸不利或是得了小儿狭窄性腱鞘炎?小儿狭窄性腱鞘炎是什么?

腱鞘炎常见于中老年人,尤其是局部受凉、受到外界损伤、做手部精细工作的人群。但你知道吗,有一种腱鞘炎被称为小儿狭窄性腱鞘炎,这是小儿常见的……详细>>

广东省风湿免疫专业质控控制中心顺利启航 汇集各方力量造福更多患者

7月7-9日,2023年广东省免疫疾病临床医学中心国际会议在深圳举行。会上,广东省风湿免疫专业质控控制中心也顺利启航。据了解,广东省免疫……详细>>

南京女子冬天手指发冷变白,竟是患了红斑狼疮?

近日,南京市第一医院接诊了两位女性患者,她们手指被冻到苍白,伴有刺痛感,都以为是冻伤没有在意,到医院检查时才发现是患了病。南京市民李女士……详细>>

二胎“糖妈妈”生日当天喜提千金!医护人员为其举办“床边生日会”!

“以后生日都可以和孩子一起过,感觉特别有意义,还可以省下一个蛋糕呢!”刚生下宝宝的二胎妈妈小怡(化名)愉快地说道。详细>>

  • 杨振江

  • 林东军

  • 余国攀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