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4月11日是第26个世界帕金森病日?帕金森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2022-04-10 08:29:47      

目前为止,原发帕金森病的病因仍然不明确,通常认为跟年龄老化、环境以及遗传等因素有关。现如今还没有任何方法能根治帕金森病,这属于慢性进展性疾病,一直放任不管可缩短生存期,严重时可引发压褥疮、肺炎以及尿路感染等并发症,最终降低生活质量。不过帕金森病只要早发现、早干预就能延缓病情发展。

欧洲帕金森病联合会从1997年开始,将每年的4月11日定为“世界帕金森日”,以此纪念最早描述这种疾病的英国内科医生詹姆斯·帕金森博士,这天是他的生日。帕金森病(PD)是一种常见的神经功能障碍疾病,主要影响中老年人,多在60岁以后发病。其症状表现为静止时手、头或嘴不自主地震颤,肌肉僵直、运动缓慢以及姿势平衡障碍等,导致生活不能自理。有统计数字表明,65岁以上的人群中,每1000人就有17人可能罹患帕金森病。

据此推算,到2030年,我国帕金森患者将升至500万。据相关医生介绍,帕金森病病因的谜底目前还没有被揭开,推测与遗传、环境、衰老等多种因素相关联,引发脑中的黑质神经细胞死亡。而脑内黑质的这些神经元能够分泌一种重要的化学物质——多巴胺,这种特殊的物质对调节肌肉活动、保持身体姿态平衡有着重要作用。若体内多巴胺严重匮乏时,人体就会出现肢体震颤、僵直、全身发硬、动作缓慢、转动不灵的情况,让人“坐不下,起不来,走不了”。

帕金森病有哪些症状?

1、颤抖

颤抖是帕金森病的首发症状,一侧或双侧手臂不受控制的抖动,与此同时双腿双脚和下巴也抖动。

2、动作变得迟缓

动作迟缓是帕金森病的典型症状,上下床时、站立时或坐下时都非常费劲。走路时无法迈开大步,总是以小碎步向前走,以至于行动不受控制。

3、四肢僵硬

大脑发出放松的信号后,肌肉组织接收不到,从而让四肢僵硬或肌肉萎缩,以至于身体无法伸直。

温馨提示

从年轻时就要积极预防帕金森病,平时应注意饮食清淡,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远离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保持规律作息和充足睡眠;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如打太极拳、慢跑、快走或练气功等,多参加社交活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十五个部门联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如何保护视力?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我国近视发生率呈现上升趋势,近视俨然已成为影响国民,特别是青少年眼部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据统计,我国近视人口发生率……详细>>

广州男子上班贴7个暖宝宝后背冒烟?怎么安全用暖宝宝?

暖宝宝简直是冬季的暖身神器,为能延长温度保持时间,用矿物材料蛭石来起到保温效果。此类物质不用水或电或其他能源,直接把外袋撕开就能发热,能……详细>>

多地发布通告称就地过年?个人该如何防控疫情?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来临,然而最让人们担忧的莫过于新型冠状病毒。春运时期温度比较低,可能加剧病毒传播风险,所以有很多专家呼吁,春节尽量不要……详细>>

精准放疗已进入“个体化治疗” 抗癌效果不输手术刀

恶性肿瘤位居人类疾病三大主要死亡原因之首,是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全世界新发癌症病例中,我国约占1……详细>>

广东首个医学科普专委会成立 百万医疗大V分享科普秘籍

如何做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医学科普,如何让健康保健知识深入人心,如何提高医务工作者的宣教水平?聚焦医学科普的研究、教育和传播,5月15日……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