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东首个医学科普专委会成立 百万医疗大V分享科普秘籍

2021-05-15 15:35:49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做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医学科普,如何让健康保健知识深入人心,如何提高医务工作者的宣教水平?聚焦医学科普的研究、教育和传播,5月15日,广州医学会医学科普分会正式成立,集结广州地区知名医学科普“明星”专家和医务工作者,并举行首届医学科普高峰论坛。

会上,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易灵敏当选医学科普分会主任委员。他表示,广州作为全国医疗资源集聚的高地之一,医学科普、医疗媒体的发展也始终走在前列,分会将搭建强有力的专家平台,积极宣传医学科普知识,开展健康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病水平。


广东首个医学科普专委会成立(医院供图)


易灵敏当选医学科普分会主任委员(医院供图)

凝聚各界力量,拉起医学科普“正规军”

“医学科普不仅能够预防疾病的发生,而且很多已经发生的疾病也能够通过科普更好地愈后。现如今,百姓对健康的需求不再仅仅是有病治病,更要守卫健康;也有越来越多的医务工作者参与到通过科普实现健康维护、疾病的预防中来。”易灵敏表示,当前我国人口健康水平与发达国家仍存在差距,医学科普的普及程度不足时重要原因之一;同时,健康类的谣言层出不穷、封建陋习危害生命的现象屡见不鲜,成立由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专业医务工作者和科普传播者为主体的专委会尤为重要。

“在医学科普类专委会还未迅速铺开的今天,我们先行先试,在医疗资源高度集聚的广州率先成立,希望为中国医学科普的发展探索行之有效且具备普及性的新模式。”易灵敏表示,“我们旨在拉起一支有组织、有理想、有战力的‘正规军’,培养一支能‘科’能‘普’的队伍,不断提高医学科普水平,为助推健康广州建设、推动医学研究、护佑群众健康努力奋斗。”

据了解,分会的成员机构包括了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广州市疾病控制中心、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广州市胸科医院、广州市健康教育所、各区疾控中心、各区妇幼保健院等,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方面还包括了各省部属、市级、区级及街镇医院。

易灵敏介绍,医学科普分会将在专家组指导下,加强面向公众的医学科普教育宣传工作,规划制定科学、权威的活动内容,并尝试应用微电影、微信服务号、微博、APP等新媒体沟通技术,以提升健康教育的宣传规模及效果;制作针对公众的“医学科普读本”和“医学科普读物”,配套制作通俗易懂的海报、折页等传播材料;同时,加强基层医生培训、提升医生在宣教中的沟通技巧等工作。


网络大V“急诊夜鹰”王西富分析科普秘籍(医院供图)

大众需要什么科普?“明星”专家支招

首届医学科普高峰论坛在广州医学会医学科普分会成立大会后举办,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副院长王致在授课中表示,普及健康知识是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最根本、最经济也是最有效的措施之一。“职业健康关系全社会、全周期的重视,目前广州市职业健康面临的形势相对严峻,职业健康的科普尤为重要。要通过医学科普,让政府部门、技术机构、用人单位、劳动者进一步重视起来,这也将带来职业健康科普与科研的互相促进,使职业健康科普往纵深发展。”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副处长李铁钢带来“健康广州背景下对科普工作的期望”主题分享。“不是所有的科普都是广而告之,健康广州呼吁科普新策略。我理解的科普教育工作是让受众者能听懂你所讲的,并且相信你所讲的,最终坚定行动你所讲的,更有宣传你所讲的。”

“为什么做科普、在哪里做科普、如何创作科普内容、如何运营科普账号,这是每一个有志于医学科普的医务工作者绕不过的四道关口,摸不着门道,很容易变成‘拦路虎’。网络大V“急诊夜鹰”王西富是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模拟医学中心负责人、急诊医学副主任医师,在微博粉丝量达186万、微信公众号订阅量达25万。他指出,社交媒体是为医生量身定做的健康教育工具,要勤于运营、贴近热点,构建多平台账号联动矩阵,创作经过专业循证、经过了生活化表述、故事化叙事的简明易懂的科普内容。“当然,具备有趣的灵魂就更好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廖温勃)

两医生因擅自接诊发热患者获刑1年3个月 什么情况不能吃退烧药?

最近这几天,有的地区又被新型冠状病毒侵袭,特别是额济纳和遵义,在这特殊时期最害怕的就是发烧。不管有没有去过高风险地区,当发烧出现以下几种……详细>>

吴妙琼: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慢病管理增添活力

“我的健康,全因有你”!12月20日,由家庭医生在线、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无限极”特别支持的“第五届羊城好医生”暨“第三届南……详细>>

一女子因吃大量污染寿司进ICU!这些经口进入的致病菌要及时了解

家住深圳的阿芳(化名)今年36岁,平时身体健康,1个月前突然出现腹痛、腹泻、发热,自认为没事便在网上查了些资料自行购药服用,因疫情原因担……详细>>

妈妈天天失眠、心神不宁、脾气越来越大?母亲节到了,给她做这两道汤水吧!

更年期是女性绝经前后的生理阶段,一般多处于40-60岁之间。很多母亲到了更年期,出现各种痛苦,但是不愿意告诉子女,往往出现两种情况,要么……详细>>

家庭常备药上线:20年大数据教你选常备药

4月18日,国内知名健康门户网站家庭医生在线,在它的微信订阅号上同时上线了“家医微视”“享答FM”“健康十万个为什么”“广东就医指南”“……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