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广州男子上班贴7个暖宝宝后背冒烟?怎么安全用暖宝宝?

2021-01-13 09:03:51      

暖宝宝简直是冬季的暖身神器,为能延长温度保持时间,用矿物材料蛭石来起到保温效果。此类物质不用水或电或其他能源,直接把外袋撕开就能发热,能保持8~18个小时。现如今,暖宝宝已成为现代生活中的必需品,冬季外出时贴上暖宝宝能避免手脚冻伤,而且也能缓解腰腿部疼痛和肩膀痛。不过要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以免烫伤肌肤。

1月9日,广东广州。上班的路上,李书豪看到同事的背后冒烟,问他怎么回事,当事人赶紧脱掉衣服把暖宝宝撕了下来。数了数,一共7个暖宝宝,背部、腹部和鞋底贴的都有。李书豪称9日,广州降温,当天也就6度左右,但是觉得特别冷,同事就一下贴了7个暖宝宝,因为操作不当,所以引起冒烟。

怎么安全用暖宝宝?

1、避免低温烫伤

暖宝宝长期处于50~60℃时,刚开始贴上后并不会有强烈的疼痛感。不过热量没有及时散发出去,会导致低温烫伤。低温烫伤后需第一时间用凉水冲洗,能起到降温效果,不能随意涂抹药物,不然会引起伤口感染。若局部皮肤出现水泡,不能试图用针扎破,还需进一步去烧伤科做检查,然后做针对性的处理。

2、警惕慢性损伤

长时间用暖宝宝可导致火激红斑,这如同皮肤应激反应,不过只要远离高温,就能让红斑消退,这种情况下不需特殊处理。不过接触时间太长或自身皮肤比较敏感时可导致色素沉着。

3、不能直接接触皮肤

不能直接把暖宝宝贴在皮肤上,应贴在贴身的衣服上,只要感觉到有烫感需立即撕下来。另外睡觉时不能贴,因为睡着后降低对温度的感知能力,可能会烫伤皮肤。

温馨提示

不能把暖宝宝长时间贴在身体的某一个部位,也不能贴在皮肤稚嫩的部位,如大腿内侧和肚脐等,以免受到伤害。有些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暖宝宝,购买时先看一看外包装是否完好,有没有出现泄露和结块的情况,只要发现异常立即扔掉。另外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用暖宝宝,婴幼儿皮肤比较娇嫩,易受到烫伤,因此不能用。老年人和血液循环发生障碍和糖尿病患者皮肤对温度感知能力差,用暖宝宝时可能会烫伤皮肤。除此之外,暖宝宝会使得孕妇体内产生内热,因此孕妇不能用。

(责任编辑:廖惠 )

这些自制药能用医保报销了,多数为中药?如何根据病情来选择中药剂型?

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中药制剂就是汤剂,不过这只是中药剂型的一种,还包括丸剂、散、膏剂和药酒等。应根据疾病来选择合适的中药剂型,这样能最大……详细>>

2021全国冠心病中西医结合学术会议在穗召开 多项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病新研究发布

2021年11月27日,全国冠心病中西医结合学术会议在广州召开。此次会议涉及中西医结合心血管内外科、介入治疗、心脏康复、基础研究、胸痛中……详细>>

网红餐厅被爆大量使用过期食材 食物中毒了怎么办?

“食材新鲜”是不少餐饮店铺的卖点,也是很多人出外饮食第一时间会考虑的点,但在很多餐饮店,这一点其实很难得到保证。前一阵子,新京报记者卧底……详细>>

南方医院增城分院两名教授荣获“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称号

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及继承人名单,南方医院增城分院中医科谢炜教授、周迎春教授榜上有……详细>>

脂肪肝对于肥胖和糖尿病人群尤其高危 5类人最易患上脂肪肝!

肝脏在体内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参与脂肪和蛋白质代谢。只要肝脏代谢功能发生问题,就会使得脂肪在肝细胞周围堆积,从而引起脂肪肝。脂肪肝并不……详细>>

  • 周伟明

  • 李伟萍

  • 鲁延林

  • 王甲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