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年轻不是癌症的“免死金牌”!如果有这4大不良习惯,小心癌症“盯”上你

2021-02-06 09:13:41      

2月3日,知名音乐人赵英俊在北京因病去世,享年43岁,而夺去这条年轻生命的“恶魔”就是癌症。从发现癌症到抗癌的这两年,赵英俊时时刻刻都在和病魔做斗争,但很可惜最终还是战败,用他自己的话“对手太强大了”。

近年来,有很多被大众所熟知的人物都因为癌症而相继离世,前央视主持人李咏、歌手姚贝娜等,留给世人一声叹息。这些人的离去,也不禁令人思考,为什么年纪并不大,却也还是患癌不幸离世了呢?其实,年轻并不是癌症的 “免死金牌”,癌症的发病年龄也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

为什么年轻人也会得癌?与这4个不良习惯脱不了干系

1、 长期熬夜

熬夜现在基本已经成为了每个年轻人的常态,特别是在疫情的影响之下,国民的睡眠质量下降,平均入睡时间也晚了2个小时。长期熬夜的危害不言而喻,尤其是很多年轻人,认为自己体力很好,精力旺盛,觉得熬夜也不会有什么影响。长期熬夜,人体的生物钟会变得紊乱,影响细胞的修复和再生,褪黑素的分泌受到抑制,容易诱发肺癌、前列腺癌。

2、“三多”饮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饮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仅要吃得饱,更要吃得好,在口味方面也有了更多的选择,而“三多”食物则尤受年轻人的喜爱,即多盐、多糖、多脂肪类的食物,如烧烤、奶茶、油炸食品等,这些食物虽然可以满足味蕾,但会严重损害身体健康。此外,一日三餐不规律、暴饮暴食对肠胃的危害也极大,容易诱发胃癌、肠癌。

3、 长期久坐不运动

很多年轻人由于工作的因素,长期坐在办公室里面,缺乏体育运动,就会降低身体的基础代谢率,从而导致肥胖的问题。据了解,身体肥胖或是超重,会增加患上胃癌和乳腺癌的几率。

4、 精神压力大

现代生活节奏快,生活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大,当年轻人过度地透支体力,长期处于压力大或疲劳的状态,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给癌细胞有机可乘。此外,精神压力大还会易导致内分泌失调,进而诱发多种癌症,比如淋巴癌和甲状腺癌。

年轻并不等于与癌症无关,若是在生活中有太多不好的生活习惯,日积月累,也会成为导致癌症的罪魁祸首。因此,即使是在年轻的时候,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熬夜,保持规律的作息,多参加户外运动,戒烟限酒,并且定时去医院体检,检测自身的健康状况,才能让自身的体魄保持健康。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人患癌的原因 癌症

女子烫发后脱发严重以为得绝症 导致脱发的原因有哪些?

因为新陈代谢作用,大多数成年人每天都在掉发,不过头发脱落小于100根。若脱发超过100根且持续三个月以上,就应该及时找出原因且针对性处理……详细>>

令人头秃!中国已有超过2.5 亿人正饱受脱发的困扰

脱发一直以来都是大家关注的问题,近年来讨论的更是火热。大批90后表示自己已加入到脱发阵营,而00后也按捺不住了,纷纷含泪表示自己也快秃了……详细>>

每一千个新生儿就有一个患唇腭裂 造成唇腭裂的原因有哪些

详细>>

暨大附一院引进CAR-T细胞治疗 为淋巴瘤患者带来福音!

2022年9月9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CAR-T细胞治疗中心启动仪式顺利召开,为华南地区以及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在内的淋巴瘤患者提供最新的……详细>>

男子腹痛去医院检查出有子宫?腹痛有可能是哪些原因?

11月2日,陕西西安的党先生因下腹部疼痛去医院做了CT检查,没想到报告单上却出现“子宫”字样,这让他觉得可笑又可气。医院回应称,报告单是……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