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广东限定“冰广式”走红网络,中医有话说!

2022-03-28 18:05:01      

“给我来一杯手冲冰广式!”近日,有关“冰广式”的段子层出不穷。小某书平台上,网友们纷纷晒出自制的“冰广式”,有些直接往凉茶里加冰,有些直接将夏桑菊、板蓝根等冲剂倒入冰水中搅匀来喝,“脑洞”更大的还会加入咖啡、果汁甚至小料。但是,这种饮品真的“祛湿”“养生”吗?

凉茶的饮用,据说最早萌芽于唐代,如唐代药王孙思邈编著的《备急千金要方》、《千金翼方》等书中载有治哕逆竹茹芦根茶等药茶方十余首。凉茶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为岭南地区流行的饮品了。历史上岭南为疠瘴之地,属于典型的亚热带气候。夏季炎热,多雨潮湿,水质偏于燥热,且夏季炎热时间比较长,容易使人肠胃失调,再加上如果工作熬夜、嗜食辛辣、味重食物,难免会不同程度地出现上火、口舌生疮、咽喉肿痛、食欲不佳等症状。于是自然而然地形成了各式各样的凉茶文化。

在岭南地区的人们,在夏秋季节都有喝凉茶的习惯。但凉茶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茶,而是中草药熬出来的药汤。传统医学认为,适当饮用凉茶,可清热解暑、祛湿解毒。由于凉茶基本上是由甘寒或苦寒的中草药熬制而成,故具有了清热、除湿、生津、降火的作用。如果用之不当,比如冰镇或自行加入过量的糖、蜂蜜、或其它饮料或药物,不仅会耗伤津气,困阻脾阳,引起腹胀腹泻、食欲减退,精神匮乏等不适,还可能产生毒副作用。因此各类自制暗黑凉茶,并不推荐长期、大量、持续饮用。由于个人体质不同,并非人人都适合饮用凉茶,比如儿童、孕妇、经期的女性、容易腹泻、大病初愈等身体虚弱的人群,都不合适喝凉茶。因为如果不辨体质而随意饮用,不仅对身体健康无益,甚至还会损伤人体的阳气,身体会变得越来越弱,大病小病不断。在夏秋二季偶尔(一周两次左右)饮用凉茶,每次也不应多饮,不空腹、不睡前饮。尽量少选择含龙胆草、黄连等大苦大寒类的凉茶(一般口感较苦)。尽可能饮用未经冰冻的凉茶,以免过于寒凉,损伤脾胃。凉茶温喝效果更佳,喝杯温凉茶,更有利于泻火、清热、解毒、健脾、利湿。

在药材选择上,如果出现喉咙肿痛、生疮、喉咙沙哑及有明显上火症状,可以选择般适合蒲公英、金银花、菊花等药材的凉茶。如果出汗多、中暑的人,可以尝试茅根水、马蹄水、绿豆汤和冬瓜汤等。而消化不良,出现肚胀、没胃口的人群,可以考虑饮用五花茶、甘和茶等。

①清热消滞佛手陈皮茶

材料 :陈皮10克,山楂 10 克,佛手10克。

方法 :煎煮和泡水都可以,煎煮5分钟,泡的话最好沸水冲泡。将陈皮、山楂、佛手洗净,撕成小块,放入茶杯中,用开水冲泡,盖上杯盖闷 10分钟,可饮。 能健胃消滞,行气化痰,特别适合夏日食欲差的人群。

②参斛茶

材料:西洋参片10克,石斛10克,五味子3-5克。

方法:将上述药材用开水冲泡,盖闷10分钟代茶饮。有益气生

津、养阴止汗的功效,适用于口舌干燥、气短乏力、多汗的人群。

③佩兰藿香茶

材料:佩兰10克,藿香10克,茶叶5克。

方法: 沸水冲泡,再加盖闷约5分钟。然后倒入杯中晾凉,温饮。可祛湿解表,特别适合暑湿天,头昏脑胀、口淡纳差的人群。

④竹茹芦根茶

材料:竹茹、芦根各20克,生姜2-3片。

方法:药材切碎,以沸水浸泡10分钟或煎煮5分钟,晾凉,温饮。

能清火降逆。适合口臭、口苦、口渴、或伴干呕、呃逆的人群。


指导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中医科郑艳华副主任中医师

本文指导医生:
郑艳华
擅长疾病:
中医妇科。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许咏怡)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 凉茶 养生

今日春分|莫负养生好时光 春分养生有妙招!

今日,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节气。太阳光直射赤道,地球各地的昼夜时间相等,今天起,黑夜变短,白昼渐长。由于春分平分了昼夜、寒暑,人……详细>>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冬至”养生汤圆益健康

《汉书》有云:“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在这一天大……详细>>

一男子喝凉茶后出现过敏性休克 喝凉茶有哪些注意事项?

近日,广东深圳的林先生在服用了摊贩售卖的中草药凉茶后,出现了全身发痒的症状,除此之外,皮肤还出现了大面积的红疹,随后还出现呕吐和眩晕等症……详细>>

近50位医生走进社区 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中医养生服务

12月6日,广州市2020年治未病健康咨询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院内制剂(膏方)节在白云区同德围广场举行,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详细>>

中医在身边 | 4大“养生雷区”,您踩中几个?

“人到中年不得已,保温杯里泡枸杞”、“枸杞难挡岁月摧,还得往里加当归”这些都反映了现代人对自己身体健康的焦虑以及对日常养生的重视。网络信……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