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今日春分|莫负养生好时光 春分养生有妙招!

2021-03-20 09:56:50      家庭医生在线

今日,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节气。太阳光直射赤道,地球各地的昼夜时间相等,今天起,黑夜变短,白昼渐长。由于春分平分了昼夜、寒暑,人们在养生保健方面,也应注意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包括饮食、起居、精神等方面的调摄以及自我保健调理,都要顺应此时的节气特点。

春分到,养生有妙招

春天阳气上升,但即便春分已至,日渐暖和,不少地区的昼夜温差还是比较大的,且春雨绵绵,时不时会有寒流侵袭,稍不留意就很容易着凉感冒。因此,春分时节养生,不妨从以下几点做起。

一、注意饮食

为了适应节气带来的变化,在饮食上要注意做好适当调整。春分时节大自然阴阳各占一半,饮食也要注意寻求平衡,具体可根据个人体质情况进行饮食搭配。此外,春天肝火旺盛可伤脾,因此饮食上还要注意补脾润肺。

加之此时节雨水渐多,空气湿度比较大,易使人脾胃损伤,导致消化不良、腹泻、呕吐等症状,故饮食上应注意健脾祛湿,忌食生冷食物,宜清淡易消化食物,以清淡饮食抵抗外邪。

二、注意起居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生活节奏还要懂得适应气候的改变而做好相应的调整。春天万物始发,建议早睡早起,多外出走一走看大自然,伸懒腰散散步。尤其注意适当晒晒太阳,提高抵抗力,使感冒病邪不容易入侵。

此外,春天早晚温差大,老人家、孕妇、小孩不要过早减少衣服,要合理增减衣服,建议随身带一件衣服,根据身体状况来添减衣物。居家要勤通风,做好卫生清洁,确保有良好健康的生活环境。

三、调畅情绪

春养肝,肝主情志。春分时节应早睡早起,在风和日丽的时候多与好友结伴郊游,多晒太阳,帮助肝气的疏泄。可以说,春分养生保持心情愉快,避免情绪波动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于心脑血管病人而言。平时多做一些对疏肝理气有作用的小动作,如伸伸懒腰,空掌拍腋窝等,夜晚也可通过金刚坐和冥想等方式,来帮助解压助眠。

春天运动也要在轻松愉悦的状态下进行,最好在早晨进行运动,有助于促进气血的运行。平时多做一些对疏肝理气有作用的小动作,如伸伸懒腰,空掌拍腋窝等,夜晚也可通过金刚坐和冥想等方式,来帮助解压助眠。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分养生妙招 春分养生 春分

暑去又一秋,珍待此时心?处暑后做好除湿工作!

处暑后正处于阳消阴长阶段,温度仍然很高,再加上有秋雨且湿气重,湿热并行;早晚温差大,气候变化多端,稍有不慎就会伤寒感冒。处暑后正式除湿好……详细>>

平均年龄90岁,“乘风破浪的奶奶们”成团!谨记这4条养生长寿秘诀

近日,上海市某福利院里的九位奶奶“成团”了!这九位女团员的平均年龄在90岁,但奶奶们化起妆,跳起“乘风破浪的奶奶”也丝毫不在话下。据报道……详细>>

全国雨雪缩减,春节假期后将迎大回暖?春季如何养生?

现在天气一天比一天暖和,万物复苏,花草也逐渐生长,不冷不热的天气正是踏青的好时机。然而春季早晚温差大,空气中悬浮着太多花粉和柳絮等,确实……详细>>

近50位医生走进社区 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中医养生服务

12月6日,广州市2020年治未病健康咨询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院内制剂(膏方)节在白云区同德围广场举行,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详细>>

冬至大如年吃货要过节,吃货地图请对号入座?冬至如何养生?

冬至是24节气之一,冬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南端,白天最短,夜晚时间最长。冬至要关注身体健康,做好节气养生,从多个方面来调……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