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男子喝凉茶后出现过敏性休克 喝凉茶有哪些注意事项?

2022-07-17 07:02:57      

近日,广东深圳的林先生在服用了摊贩售卖的中草药凉茶后,出现了全身发痒的症状,除此之外,皮肤还出现了大面积的红疹,随后还出现呕吐和眩晕等症状。发现身体的异样后,林先生立即前往了附近的社区健康服务站寻求帮助,经检查,医生诊断林先生为过敏性休克,因就医及时,林先生目前情况已经好转,没有生命危险。

什么是过敏性休克?

过敏性休克是外界某些抗原性物质进入已致敏的机体后, 通过免疫机制迅速发生的全身性过敏性反应。病情往往在30分钟内发展到高峰,一般来说,病情发生越迅速,病情越重。过敏性休克一般有以下症状。

1、皮肤症状

可出现应肤瘙痒、荨麻疹、皮肤弥漫潮红、手足血管性水肿、面部及四肢麻木等。

2、呼吸系统症状

出现严重的呼吸道梗阻是过敏性休克的特点之一。上呼吸道梗阻主要表现为喉头阻塞感、声音嘶哑以及吸气性呼吸困难。下呼吸道梗阻主要表现为胸闷、心悸、哮喘、发绀以及呼气性呼吸困难等症状。

3、消化系统症状

由于胃肠道黏膜的水肿以及肠液分泌的增多,常出现腹痛、腹泻或恶心、呕吐等症状,重症出现血便。

4、中枢神经症状

头晕、烦躁不安或神志淡漠、大小便失禁、抽搐以及嗜睡、昏迷等。

喝凉茶有哪些注意事项?

1、从正规渠道购买凉茶

消费者饮用凉茶时,要通过正规渠道或在具备相关资质的店铺中进行购买,不要随意地在路边的小商贩购买。必要时可查看凉茶店铺是否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资质等。

2、不是所有人都能喝凉茶

凉茶虽是饮料,但凉茶是由中草药制成的,中草药也是药,脾胃虚寒、老人、小孩、孕妇和哺乳期的妇女要慎服。即使是健康人,过度饮用凉茶也有可能会导致脾胃不适,严重时还有可能会诱发胃肠道疾病。

3、不要自行服用凉茶

饮用凉茶时要注意因人制宜,要根据个人体质,寒热虚实、脏腑的不同,进行配方,而这是一个复杂和精细的过程。因此凉茶不能滥服,更不宜以治疗为目的长期服用。建议身体不适时,及时前往中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凉茶或其他药品。

4、凉茶不宜“凉”着喝

凉茶的“凉”其实主要不是说茶的饮用时的温度,而是其药性多偏寒凉。中药有一种服药方法叫“凉药热服”,即性味寒凉的方剂,温服来避免过于寒凉伤胃。所以根据凉茶药性之不同,偏于寒凉的凉茶可以放置温热不烫口时服用。尽量避免将凉茶放置冰箱冷服。

温馨提示:

凉茶是许多广东人的家中必备,但由于凉茶也属于中草药,所以凉茶的服用也有许多注意事项,在服用凉茶之前,应了解相关禁忌并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若在服用凉茶后出现了不适,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凉茶的注意事项 喝凉茶 过敏性休克

网上买药,来源可能连药厂都说不清?网上买药应注意什么?

现在网上购物特别方便,可以购买隐私的药物。有没有发现,线上和线下药品的价格差异比较大,少则差几元钱,多则相差几百元,所以很多人选择网上购……详细>>

印度800多人感染不明原因怪病 官方:不会人传人?如何注意饮食安全?

民以食为天,身体中的营养主要从食物中获取,不同的食物给身体带来的营养不一样。不过年年会出现饮食中毒的情况,为能防止病从口入,必须注重于饮……详细>>

研究揭示二甲双胍调控PD-L1降解新机制 服用二甲双胍时应注意什么?

二甲双胍是治疗二型糖尿病的一线药物,降糖效果准确,能延缓胃肠道吸收葡萄糖,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增加外周葡萄糖利用,抑制肝脏和肾脏过度糖原异……详细>>

韩国政府禁止5人及以上规模人员聚餐 特殊时期聚餐需注意什么?

元旦节即将来临,经历三天的小长假,很多亲朋好友欢聚一堂来度过美好的节日。但现在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完全被控制,在这特殊时期聚餐聚会一定要谨……详细>>

夏天开空调26度省电还是28度?夏季使用空调应注意哪几点?

空调是人们的“续命”电器,高温天气怎能缺乏空调。但没有正确使用空调、没有注意空调卫生可能会让空调成为“夺命”电器,所以应定期清洗空调且正……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