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风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烟雾病鼻源性并发症脑静脉和静脉窦血栓形成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小儿缺血性脑血管病

中医在身边 | 4大“养生雷区”,您踩中几个?

2021-08-31 13:31:41      家庭医生在线

“人到中年不得已,保温杯里泡枸杞”、“枸杞难挡岁月摧,还得往里加当归”这些都反映了现代人对自己身体健康的焦虑以及对日常养生的重视。网络信息发达的今天,我们能轻松获取到各类“养生知识”、“养生妙方”,但也要懂得分辨真伪,切勿轻信谣言,误入养生“雷区”。

广东省中医院中医经典科主任中医师颜芳在接受采访时点明:“养生,其实是养生生不息之气,我们顺应天地规律,养护自己的身体才是真正的养生。”所以,“养生”需要用严谨的态度来看待,辨证科学去实施,才能事半功倍。对于网络上流传的各种养生误区,我们需擦亮眼睛,去伪存真。

误区一:水果多吃有益?还能抗癌?

“水果可以适当吃,但不要大量进食。”颜芳提醒,我们平时常说要多吃水果,但并非每个人都适合。脾胃不好的人群过多进食水果,不仅不能充分吸收水果的营养,还可能加剧脾胃负担,慢慢出现寒湿或湿热体质状态。

此外,刚做完手术的患者大量进食水果并不利于病情恢复;小孩子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脾胃娇嫩,过多进食水果可能会影响脾胃功能,反而会降低免疫力,易出现感冒、发烧、睡眠不佳、大便异常等。

水果“抗癌”也是同理,首先要考虑人体是否能全部吸收水果的营养成分,其次市面上号称“抗癌”的水果大抵有噱头、广告的成分,可信度低,大家养生要理智。

误区二:安宫牛黄丸能预防中风?

安宫牛黄丸是古方中具有明确疗效的一味经典成药,适用于中风急性发作时服用。有中风高危因素人群或有过中风发作史的患者,可在家常备一到两颗,但对于正常人来说,不建议把它当作预防用药。

颜芳提醒,中医用药需掌握辨证论治,安宫牛黄丸偏凉性,如果是湿热型引起的中风,使用后可能会加重病情。此外,安宫牛黄丸是药物,不是保健品,切记不能乱吃。

真正想要预防中风,不能依靠保健品,要从调整生活方式入手,对此,颜芳医生提出了几个建议:

1、在日常生活中规范自己的生活习惯,排除中风的高危因素。当身体出现高血压、高血脂等情况,切记遵循医嘱,控制自己的血脂、血糖等指数在正常的范围内;

2、服用西药的同时可搭配中药调理体质,通过扶正祛邪,调节免疫力,把体内的寒、湿、热、淤、毒等慢慢清除体外,防止血管的快速老化;

3、调整生活方式以及情志活动,减少熬夜、清淡饮食、少进食酒肉、少发脾气。

误区三:冬泳对身体好?

游泳是公认的有利于健康的运动方式,在游泳过程中,全身肌肉活动量较大。而冬泳在大活动量的基础上,更能够刺激血管活性,调动免疫状态

“但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并不主张进行冬泳”,颜芳解释说,因为中医讲究冬天主封藏,保存阳气,而冬泳是过度消耗阳气,体内阳气逐渐减少,寒气趁虚而入伏藏于体内,长此以往,寒邪在体内积聚,身体肌肉经络不通,容易引起疾病。

谈及运动,颜芳也不建议晚上进行剧烈的运动,“中医认为,所有的生活方式都要遵循自然规律,古人讲‘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晚上应该封藏阳气,夜间运动反而会暴露、消耗阳气,不利于养生。”如果白天没有时间运动,他建议可以在晚饭后,适当散步、快步,有益身心健康。

误区四:喝凉茶可以预防上火?

喝凉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预防上火,但是大多数凉茶中的中草药都是偏寒性,长期喝凉茶反而会消耗阳气,导致脾胃受损。中医认为上火中的“火”是指人体的阳气功能状态,阳气需下收,藏到肾脏中。因此,上火时可服用引火汤、乌梅冰糖水进行调理,同时又能保护元气和脾胃。

最后,颜芳总结,“其实养生的误区远不止这几点,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中医讲究的养生离不开道法自然,我们要多去观察、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当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尽早干预,这些才是正确的养生方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颜芳
擅长疾病:
从事中医临床工作20年,创建全国第一个中医经典病房,擅长运用经方治疗各种急危重症及复杂疑难病,如不明... [详细]

(责任编辑:梁旭恒 通讯员:孔抒帆)

哮喘反复发作就是治不好了?别陷入哮喘的7大误区

2021年5月4日(星期二)是第23个“世界哮喘日”,今年哮喘日的主题是“揭开哮喘的误区”。据WHO估计,2016年全球有超过3.39亿……详细>>

22岁小伙通宵打游戏竟引起半瘫?医生提醒:这个疾病越来越年轻化

熬最晚的夜,缺最多的觉,成为众多年轻人打开夜晚的方式。然而,熬多了夜却对身体危害极大。近日,22岁小伙子通宵打游戏,第二天一侧身子都动不……详细>>

暨大附一院引进CAR-T细胞治疗 为淋巴瘤患者带来福音!

2022年9月9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CAR-T细胞治疗中心启动仪式顺利召开,为华南地区以及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在内的淋巴瘤患者提供最新的……详细>>

白发姐姐抗癌5年重返T台 哪几类人易患上乳腺癌?

近几年来,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首位杀手,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特别是发达国家和大城市。我们熟知的姚贝娜和陈晓旭、阿桑等著名影星和歌星……详细>>

世卫组织:每周工作超过55小时加剧因中风或心脏病死亡风险?如何保护心脏?

猝死也就是突然发生意想不到的死亡,部分患者猝死前精神上受到刺激或情绪波动大,一般是心源性猝死。为能预防猝死,除了多注意休息外,也要好好呵……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