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24周孕妇吃不洁食物产下巴掌宝宝,孕妇如何避免早产?

2022-03-27 09:34:08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期间的孕妇,总是被叮嘱要注意饮食,首先孕妇和胎儿都需要补充充足的营养,需要保持营养均衡;另一方面,在饮食的选择上,需要注意食物是否对身体有不良影响,比如摄入不洁的食物就可能会影响孕妇的身体和胎儿的发育,甚至引起早产。

来自杭州的27岁的黄女士,在孕24周时,突然出现腰痛、发热、尿频、尿色加深的症状表现,察觉问题的她到了医院就诊。到医院后,医生经过详细的检查发现黄女士感染了李斯特菌,而且有早产的危险。果不其然,很快,黄女士便发动产程,产下了670g仅有巴掌大的宝宝。据悉,宝宝的大腿只有食指那么粗,重度窒息、呼吸衰竭,各脏器发育不成熟。经过医护人员76天的全力抢救,宝宝现已经长到2300g,且已经出院。

什么是李斯特菌?

可能很多人对李斯特菌比较陌生,但是实际上它就常年存在冰箱的冷藏室中。凡是家里有冰箱的人,人类几乎每天都有接触这种细菌的可能性。作为一种致死率极高的食源性病原体,李斯特菌对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具有强大的杀伤力。而感染而了李斯特菌的患者,往往是因为吃了不洁的食物引起的。

对于普通健康人群,感染李斯特菌后,通常会出现急性胃肠炎的症状。但对于怀孕女士,新生儿、儿童、老年人等,一旦感染了李斯特菌后,就会对身体造成极大的危害,尤其是对于孕妇来讲,细菌会传给胎儿,导致出现严重的病情,甚至是死亡。而其他免疫功能低下者或者老年人,一旦感染则会出现严重的病情,比如脑膜炎或者败血症,严重可能会危及性命。

孕妇如何避免早产?

1、积极治疗生殖道感染

如果孕妇患有阴道炎、外阴炎等生殖道感染疾病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尽早地控制炎症,以免发生上行感染,影响宫内环境,减少早产几率。

2、避免劳累和外来刺激

到了孕晚期,孕妇尽量减少外出,不要到人多拥挤的地方,以免碰到腹部。也不要不要长时间站立或下蹲,走路上下台阶时要走稳,同时避免性生活。

3、关注自身健康

一定要做好产前检查,如果发现胎盘前置等情况一定要谨遵医嘱,定时检测。对于妊娠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的孕妇尤其需要注意,配合医生的治疗。

4、保持良好的生活环境

改善生活环境,减轻劳动强度,增加休息时间,多摄取丰富充分的营养,孕晚期多卧床休息,以左侧卧休息为主,以减少承受的压力。

5、保持良好的心态

注意保持心境平和,消除紧张情绪,避免不良精神刺激,学会放松心情和释放压力。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 李斯特菌 早产

二胎孕妇从管理岗被调到体力劳动岗

怀孕后被公司从管理岗调整至一线体力劳动岗,理由是“关怀怀孕职工”。江苏常州的何女士向当地妇联求助,随后该线索被移送检察机关。最终经劳动仲……详细>>

泰国坠崖孕妇3年后站起来了

3月28日江苏南京,“泰国坠崖孕妇”王暖暖更新了一段视频,事情过去3年后,她终于能再次站起来了。详细>>

疫情期间孕产妇如何做好健康防护?感染新冠会更严重吗?

冬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老年人、孩子、孕产妇等特殊人群抵抗力较弱,感染风险更高。在疫情下,孕产妇应该如何做好健康防护呢,她们感染了新冠后症状……详细>>

25岁女子肚大似“足月孕妇”,原来是50斤巨瘤在作祟!

今年25岁的小雅(化名)从今年5月开始体重突然增加了不少,肚子也比之前大了一大圈,起初一直以为自己只是吃多发胖了,便没有在意。直到近期,……详细>>

早产儿比足月儿更易出现发育迟缓,追赶性生长莫忽视生长发育监测

在广东,人们把早产儿称作“七星仔”,认为七星仔更聪明,但事实是这样的吗?相较于足月宝宝,早产儿由于各器官发育不成熟,其实更容易出现体格及……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