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卵巢肿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

25岁女子肚大似“足月孕妇”,原来是50斤巨瘤在作祟!

2021-09-29 09:48:49      

今年25岁的小雅(化名)从今年5月开始体重突然增加了不少,肚子也比之前大了一大圈,起初一直以为自己只是吃多发胖了,便没有在意。直到近期,发现肚子越来越大,而身体却看起来越来越瘦,同时夜间睡眠不好,饮食不良且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近日,她来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妇产科就诊,经过全腹CT检查,医生发现小雅的肚子里有一个直径有40cm肿瘤。这个发现,让小雅吓了一跳,肚子长大竟然是因为肿瘤作怪。


术前三维重建技术精准定位病灶



南方医院妇产科专家团队为患者开展手术


术前(左)术后(右)对比图

三维重建技术精准定位病灶

“小雅来就诊时,因为她本身偏瘦,所以显得肚子像怀孕近足月的样子。”管床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妇产科龚时鹏教授表示,接诊之后便将患者的病情告知了科室主任陈春林,在陈春林主任的带领下,其研究团队根据患者的磁共振成像进行数字化三维重建,从而避免术中损伤脏器、血管、神经,以精准定位病灶。三维重建结果提示,腹腔内见一巨大类圆形囊实性肿物,大小约34.0cm*31.0cm*41.0cm,肿瘤上界达第九胸椎,下界达耻骨联合下缘,充满了整个腹盆腔,确认肿瘤来自右侧卵巢。

“如此巨大的卵巢肿瘤,且生长较快,手术难度大。”陈春林考虑到手术过程中可能出现大出血、血栓、急性心肺功能衰竭、肝肾功能异常等风险,组织了多学科联合会诊,经过多科室联合评估、多方讨论,最终判断这个肿物是来源于卵巢的囊腺瘤的可能性最大。考虑到小雅才25岁,还有生育需求,陈春林对小雅进行了全面的术前评估,精心制定手术方案。

究竟选择腹腔镜手术还是传统的开腹手术呢?陈春林表示,腹腔镜手术的创口小,术后恢复快,切口愈合外形美观,但面对如此巨大的卵巢肿瘤,各项报告均没有排除恶性肿瘤的情况下盲目选择微创,存在着肿瘤破裂、恶性细胞扩散的风险。通过科室集体讨论、综合分析后,陈春林决定为小雅施行传统的开腹手术,这对于小雅而言更为稳妥。

50斤肿瘤从女子腹腔内取出

9月13日,在陈春林主任医师、龚时鹏副主任医师、李战飞主治医师等医护人员的大力配合下,巨大的卵巢肿瘤最终从小雅的腹中取出,其直径超过40cm,内含粘稠液体超过20000mL,肿瘤总重量达到50斤。尽管术前已有预判和评估,但如此巨大的卵巢肿瘤还是让在场的医护人员着实吃了一惊。且术中发现,肿瘤内部分成了多个区域,医生需要对这些区域各个击破,着实增加了手术难度和风险。

“未婚女性也可患卵巢肿瘤,常规检查必不可少。”陈春林指出,虽然像小雅这样的案例比较少见,但卵巢肿瘤是最为常见的妇科疾病之一,其发病原因尚不明确,未婚女性也可能罹患。陈春林教授提醒大家,该病初期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被忽视,建议女性应每年做一次妇科B超检查。作为家长,平时也一定要重视孩子的身体变化,若发现孩子腹围突然增大,要及时到医院做相关检查。“平时也可以排空小便后在床上仰卧,屈髋屈膝,腹部放松,用手指自上往下逐步按压,仔细触摸有无包块,这样早期自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能够减少疾病带来的危害。”此外,他提醒,千万不要把肚子增大和肥胖当做一回事。

本文指导医生:
龚时鹏
擅长疾病:
对妇产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有丰富经验,尤其对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等妇科恶性肿瘤的预防及综合治... [详细]
陈春林
擅长疾病:
妇科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妇科疑难疾病的手术治疗/各种妇科微创手术等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李晓姗 卓晶荣)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产科 50斤肿瘤 足月孕妇

勇气大爆发! 六一儿童节中山三院为患儿颁发“勇气勋章”

“接下来,我们为琪琪(化名)小朋友颁发‘勇气勋章’……” 中山三院儿科副主任、儿童血液专科主任陈惠芹把一张写有“勇士之证”荣誉证书,颁发……详细>>

面对棘手胸壁巨大肿瘤 医生栓塞血管后切除即刻修复

陈女士在五年前切除乳腺肿瘤术后未出现异常,却在半年前出现右侧胸壁肿胀疼痛,于是陈女士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就诊,整形外科主任张金明教……详细>>

三胎孕妈患上乳腺癌,多学科团队保“母子双全”

35岁的王女士(化名)刚怀上三胎时,无意中在左乳房上摸到一个肿物。孕17周时,王女士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逸仙乳腺肿瘤医院(以下简称……详细>>

女孩总喊腿疼被查出患癌症之王 儿童肿瘤有哪些信号?

癌症并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儿童和青少年也不能幸免。生长代谢旺盛的细胞如淋巴细胞或血细胞等,在儿童身上易出现癌变,所以儿童更易患上白血病,……详细>>

闪婚后妻子患病男子起诉退彩礼被驳 恶性肿瘤如何早期发现?

近日,江西相关部门发布了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的审理。文件中指出,江某与张某(女)通过相亲认识,10月2日双方订婚,江某向张某给付了相应彩礼……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