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5岁女童头顶长巨大黑痣如同帽子 这3种痣应留意!

2022-03-25 11:03:57      

大多数色素痣并不会影响健康,包括黄痣、褐痣和黑痣等,这是表皮和真皮内色素细胞增多所造成的皮肤问题,一般症状缓慢或持续好几年都没有变化。不过,有一小部分色素痣可能会发展成黑色素瘤,特别是这三种痣。

女孩小雨刚出生时头部就有一个大肿瘤,但当时由于年龄太小,无法进行手术。直到今年,她终于等来了手术的机会。3月21日,北部战区总医院和平院区烧伤整形科,手术后的小雨恢复良好,再过两三天,她就可以出院了。

据介绍,小雨出生时头部的肿瘤就很大,如同帽子长在头上。当时由于孩子年龄小,如果直接进行切除手术,风险过高。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肿瘤也越长越大,而且肿瘤的生长速度甚至超过了孩子的成长速度。因为肿瘤不断增大,将孩子身体的养分吸走了许多,导致孩子出现营养不良,5岁了体重才18公斤。虽然在5岁这个年纪进行手术仍然有很大的风险,但考虑到肿瘤的生长速度,医生觉得不能再拖下去了。

北部战区总医院和平院区烧伤整形科王洪一副主任医师介绍说,小雨的手术需要对头皮部位全部进行切除再植皮。头部血管丰富,孩子的血液量又少,如何在手术过程中控制出血量,是手术的难点所在。“要控制出血量,手术速度就一定要快。事先必须做好计划,要迅速切除肿瘤。”王洪一说。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商讨,医生最终制定了一个完善的计划。3月6日,小雨正式住进医院,3月9日,医生对其进行了头部植皮手术。手术进行得很顺利,只用了3个小时就完成了肿瘤切除和植皮手术。

哪些痣会发展成黑色素瘤?

1、先天性

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出现先天性巨大痣,痣的直径超过6mm,其发生癌变的风险比较高。

2、生长在头颈部的痣

生长在头部和颈部的痣,因为经常受到太阳光暴晒,所以也易发生癌变。

3、特殊部位的痣

生长在经常受到摩擦部位的痣易发生癌变,尤其是生长在生殖器、肛门、脚底和手掌,还有口腔黏膜以及鼻腔黏膜、外阴处。

温馨提示

平时应多观察身体上的痣,一旦发现面积突然增大;颜色突然加深或变黑;痣出血破溃;4周有出现新的小黑点,应及时去医院做皮肤镜检查,排除皮肤癌的可能性。日常生活中不能随意刺激色素痣,做好防晒工作,避免受到紫外线强烈照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成本不到10元的保健品,却被卖出1000元?不吃保健品怎么做能健康长寿?

长寿是每个人都孜孜不倦所追求的,上到古代帝王,下到平民百姓。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医学也进一步完善,居民平均寿命大幅度提高。虽然一个人的寿……详细>>

超两成受访家长相信近视可治愈?近视眼到底能不能治愈?

近视眼已成为危害我国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也跟后天环境息息相关,尤其是不科学的用眼、光照条件不良等。广告宣传……详细>>

安徽宿松一财政所长办公室内猝死 为什么喝酒后会猝死?

猝死发生在急性发病后一个小时内,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抢救而丢失宝贵生命。猝死发生前没有任何先兆,也有部分患者猝死前精神受到强烈刺激或情绪波动……详细>>

辣椒素可抑制幽门螺杆菌生长?吃辣椒有哪些好处?

湖南、四川和重庆等居民简直是无辣不欢,几乎顿顿饮食中都含有辣椒,不仅仅能刺激食欲,帮助排出体内湿寒气,而且能为身体带来众多好处,如保护心……详细>>

长期吃高蛋白代餐可能损伤肾脏?哪些人需要蛋白粉?

蛋白质被称为生命的基石,是身体成长中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缺乏蛋白质会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导致全身疲乏无力,伤口愈合速度慢,体力不支,皮肤暗……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