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感冒3天引发严重炎症风暴 糖尿病患者感冒后该怎么办?

2022-05-28 12:38:17      

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紊乱性疾病,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患者需终身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本身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弱,稍微不注意就会感冒,感冒后可增加胰岛素抵抗,影响血糖控制,从而让病情加重,甚至会诱发急性或慢性并发症。

近日,郑州大学郑州中心医院接诊了一名患者,炎症指标是他们有史以来遇到的最高的一次,对于正常人来说白介素—6应该小于7,但是这名患者达到了24308.2pg/ml,超出正常指标3472倍,属于非常严重的炎症风暴。据医生介绍,这名患者起初只是感冒,自己觉得身体素质比较好,就想着吃点药会好,但因为他本身患有2型糖尿病,平常血糖管理的也不好,感冒三天病情加重,发展成了重症肺炎,送到医院救治时已经出现呼吸衰竭、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最终,在重症监护室经过17天的抢救才逐渐脱离呼吸机。目前,这名患者已经康复出院。

糖尿病患者感冒后该怎么办?

1、多喝水

糖尿病患者感冒后应提醒自己多喝水,每天的喝水量不能少于2000毫升,白开水和淡茶水是最好的选择。若是因为疾病因素饮食量减少或无法正常进食,不妨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含糖饮料,避免发生低血糖昏迷。

2、谨慎用药

糖尿病患者应谨慎选择含糖的感冒药,以免影响血糖波动,甚至会诱发并发症。正确的方法是寻求医生帮助,如实告诉医生自己患有糖尿病,然后选择合适的感冒药。

3、坚持用降糖药或胰岛素

流感可增加应激激素分泌,促使血糖水平升高,因此应适当的增加胰岛素注射量,保证血糖稳定达标。值得提醒的是,正在服用磺脲类降糖药物的患者,不能擅自增加用药量,因为黄精类降糖药可刺激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增加用药量可能会造成低血糖,从而带来一些健康隐患。

4、勤监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感冒期间应增加监测血糖次数,一日三餐前后、半夜检查一次,保证血糖在正常范围之内。

温馨提示

对健康者来说感冒是小问题,5~7天左右就能好转。但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感冒可能会让病情恶化,因此应谨慎对待,必要时还需寻求医生帮助。尤其是出现呼吸困难,血糖大于4.0毫摩尔或低于3.9毫摩尔,持续性发高烧等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长期低头刷手机对颈椎伤害有多大?长时间低头看手机会怎么样?

手机已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出门不带手机就没有安全感,闲暇时光、蹲厕所、吃饭时无时无刻都在玩手机,虽然能暂时愉悦身心,打发无聊的时……详细>>

13岁女孩因同学矛盾喝下百草枯?喝下百草枯会有什么后果?

10月1日下午,河南驻马店一名13岁女孩,因与同学发生不不愉快,喝下百草枯农药自杀。交警接力救援,原本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路程,用了28分钟……详细>>

产妇分娩后死亡家属称医院全责 准妈妈须知6个高危分娩元凶!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女性分娩相当于在鬼门关绕一圈,这并不是很夸张,分娩时前置胎盘大出血、胎盘早期剥离、孕产期子痫以及羊水栓塞等都有可能夺……详细>>

女孩吃减肥药后患上精神分裂 长时间用减肥药会带来哪些安全隐患?

不少女性为能达到减肥瘦身目的,不惜花费大把金钱购买减肥药。减肥药确实能快速达到减肥效果,不过却会给身体带来众多副作用。现在市面上某些减肥……详细>>

6岁熊猫脸女孩成功换脸 黑毛痣不治疗会怎么样?

黑毛痣属于色素痣的一种,由于痣细胞在局部聚集,从而生成的良性肿瘤,大多数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又或是紫外线照射引起的。黑毛痣一般生长在脸面……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