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南方医院成立应急康复医疗中心 将填补领域内短板弱项!

2021-07-02 09:54:38      

7月1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举办应急康复医疗中心及应急康复医疗队成立仪式。据悉,南方医院成立该中心是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提升突发应急状态下的康复医疗服务能力的举措。

南方医院李文源院长为医疗队授旗

应急康复医疗中心成立将填补领域内短板弱项

据该院李国新副院长介绍,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中康复医学是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十四五”规划后,发展康复医学对全面推进健康中国、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期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的意见》,要求加强突发应急状态下康复医疗队伍储备,建立一支素质优良、专业过硬、调动及时的应对重大疫情、灾害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康复医疗专业队伍,强化人员、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切实提升突发应急状态下的康复医疗服务能力。

南方医院李国新副院长讲话

康复医学科,认识到了该意见的重要性和紧迫,快速响应,依托早期重症康复的专业特色,成立了应急康复医疗中心,组建应急康复医疗队。以增加康复医疗服务供给,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康复医疗服务能力,同时填补医疗机构当前康复医疗工作短板弱项。

康复“慢郎中”升级为应急“卫士”

“应急康复医疗将以人为整体,以多学科、跨学科疾病救援为基础,以功能障碍和功能恢复为核心,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持整体功能状态、改善已有的功能障碍、预防潜在的功能丧失,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保证了更好的恢复水平。”南方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刘刚介绍,医疗队的服务对象除了患者、伤员,还包括医务人员,旨在减少职业损伤、恢复战斗能力。


南方医院应急康复医疗中心揭牌

他指出,应急康复的服务对象有二类,一类是早期需要应急快速干预减少并发症的患者,第二类是冲在前线的医护人员本身。应急康复技不但有可以在前线医院、野战医院开展的康复技术,也有可以携带到到一线开展的快速干预方法。13名医疗队员在现场进行了技术展示,既有昏迷促醒、骨折锻炼、消除肿胀、心肺康复等现代康复手段,也有针灸、艾灸、正骨等中医康复方法,一改传统观念中康复是“慢郎中”的印象。

做好应急康复响应准备,随时听候调派

南方医院康复医学科范建中教授表示,应急康复医疗中心拓展了跨学科的认知思维边界,融合更多不同学科专业背景的理论和技能,使紧急医学救援的体系更加完善,促进了对紧急医学的理解和治疗策略的更新,有助于全面提升紧急医学救援能力。今后,将发挥在应急康复医疗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同国内外相关领域密切交流,承担起应急康复医学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工作,持续提升应急康复医疗队伍的救治能力和水平,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康复医疗服务能力,做好应急康复响应准备,随时听候调派,承担起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功能障碍和并发症,保障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的神圣职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李晓姗 张吉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急康复医疗中心 南方医院

“广东省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小程序启动上线 罕见病药品查询更方便!

7月28日,在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指导下,广东省药物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着力推进的广东省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微信公众号上线启动仪式暨学术……详细>>

南方医院增城分院两名教授荣获“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称号

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及继承人名单,南方医院增城分院中医科谢炜教授、周迎春教授榜上有……详细>>

全国首例!南方医院完成合并重型血友病伴抑制物形成的体外循环心脏手术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外科联合该院血液科、儿科、麻醉科、检验科、药材科等相关科室,在极高出血风险情况下为一名合并重型A型血友病……详细>>

超15万人加入肝癌早筛项目 南方医院“彩虹计划”公布新进展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为号召公众积极主动筛查乙肝,定期体检了解肝脏状况,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接受规范治疗,全面遏制病毒性肝炎对人类健……详细>>

中山三院应急监测系统正式上线 院感防控再升级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要求,确保患者安全、便捷就医,中山三院于2021年1月25日自主立项建设患者进院扫码(……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