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正文

全国肝病日丨浑身乏力、恶心呕吐?可能是你的肝脏在求救

2022-03-14 15:23:50      

年仅30余岁的小伙子张三(化名)平时身体挺好,在一次与朋友爬山回来后感觉全身没劲、胃口变差,以为是爬山劳累所致,也没在意。谁知道过了4、5天不但没好转,还出现了吃一点油腻的东西就恶心、呕吐的症状,于是赶紧到南方医院增城分院肝病门诊就诊,检查提示肝功能异常,最后被确诊为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经过口服抗病毒药物及护肝对症治疗,半个月后其肝功能恢复正常,不适症状消失,但仍需继续抗病毒治疗。

张三及其家人非常奇怪:为什么年纪轻轻的没有一点征兆就会得肝炎呢?对此,南方医院增城分院感染内科(肝病中心)副主任医师涂鸣汉表示,肝炎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可有感冒样症状,如发热、头晕、乏力,疲惫,有的会有食欲不振、厌油、恶心、呕吐、腹胀、腹泻或便秘等胃肠道症状,发展下去会出现肝区胀痛、皮肤巩膜发黄、尿色发黄等。

2022年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旨在广泛开展预防肝炎肝病科普知识,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为此,南方医院增城分院副主任医师涂鸣汉为大家带来乙肝相关的日常小科普。

得了乙肝,日常生活中会传染给别人吗?

涂鸣汉介绍,乙肝病毒的传染途径非常明确,主要是血液传染、性传染、母婴垂直传播,一般日常生活不会传染乙肝,但是,如果母亲有乙肝,则在怀孕期间应充分评估母亲乙肝病毒复制是否活跃,做好乙肝传播的母婴阻断,包括母亲抗病毒药物治疗与宝宝的乙肝疫苗接种,及部分宝宝注射乙肝高效价免疫球蛋白,可以较好的保护宝宝不被乙肝病毒感染。

也有人担心,乙肝肝硬化是不治之症吗?

涂鸣汉指出,乙肝肝硬化是感染乙肝病毒时间较长,同时未进行正规随访与治疗的后果之一,但是,并不是得了肝硬化就完全没有希望。肝硬化一定要分期分型,评估肝硬化严重程度,一般来说,大部分早期乙肝肝硬化经过长期抗病毒治疗,可以达到肝硬化逆转,甚至肝纤维化消失,目前已经有明确的科研论文证实。而肝硬化出现失代偿情况时,应该积极预防并发症,坚持抗病毒,可以达到延长寿命,提高生活质量的效果。

日常生活中哪些行为习惯会导致肝损伤?如何保护自己的肝脏?

涂鸣汉介绍,日常生活中会损害肝脏的不良习惯有以下6种:1)经常熬夜,23点到3点是肝脏自我修复和肝细胞再生的黄金时间,长期熬夜会加重肝脏负担;2)长期酗酒;3)经常生气发怒 ,怒则伤肝;4)暴饮暴食,高脂高热量饮食;5)滥用药物;6)不良卫生习惯,如与人共用牙刷、剃须刀等。

对于如何护肝,涂鸣汉则建议: 1)清淡饮食,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切忌过饥或过饱;2)保证规律、充足的睡眠;3)适当运动,保持健康的体重;4)戒烟戒酒,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5)不乱用药物,不食用不明野生蘑菇、鱼胆等;6)调节情绪,保持心情愉快;7)定期体检,了解肝脏功能,发现异常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黄日金 通讯员:刘进娣 曹伊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染内科 肝炎 肝病

我国脂肪肝患者已超3亿 脂肪肝离肝癌到底有多远?

所谓脂肪肝,指的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肝脏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它是世界第一大肝病,已超越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成为我国第一大慢性肝脏疾病,也……详细>>

[7.28]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将举行“世界肝炎日”大型义诊活动

世界肝炎日到来之际,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团队将于7月28日(周三)上午9:00-11:00在医院门诊前广场开展义诊活动。届时,现……详细>>

首个我国原研的抗乙肝病毒药上市?乙肝患者应补充哪些营养?

虽然我国已摘掉乙肝大国的帽子,但乙肝病例仍然很多,乙肝一直放任不管可能会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患者除了积极配合抗病毒治疗外,也要做好饮食方……详细>>

一张眼部照片就能诊断肝病!中山大学优势学科强强联合,领衔研发全球首个眼部影像筛诊肝胆疾病智能技术

眼睛是人类感官中最重要的器官,大脑中约有80%的信息都是通过眼睛来获取的,而作为一个体表器官,它也是全身唯一可以直接观察到神经组织和动静……详细>>

世界肝炎日丨你的“小心肝”还好吗? 有效防控肝炎该了解这些知识

每年的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据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肝癌死亡约83万人,其中我国肝癌死亡病例占全球的47%,约39万……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