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一张眼部照片就能诊断肝病!中山大学优势学科强强联合,领衔研发全球首个眼部影像筛诊肝胆疾病智能技术

2021-01-26 20:15:27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是人类感官中最重要的器官,大脑中约有80%的信息都是通过眼睛来获取的,而作为一个体表器官,它也是全身唯一可以直接观察到神经组织和动静脉的“窗口”,全身很多器官系统的病理变化,都会在眼睛留下“痕迹”。

传统医学已经证实,肝胆疾病患者可出现眼结膜和巩膜黄染等多种临床体征,然而由于传统医疗的局限性,仅有少数患者和严重病例的眼部特征改变被临床医师发现,无法进行技术发掘和大规模人群筛查。我国是一个“肝病大国”,有近4亿的肝病患者,现有的检查方法,如血检等有创检查或B超、CT、MRI等影像学技术不足以满足大规模人群的筛诊需求,亟需可大规模推广的无创筛诊技术。

首个眼部影像筛诊肝胆疾病智能技术成果发布,开启创新医疗和健康管理新时代

近几年,中山大学引领国际上多项医学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在中山大学多学科合作的医学人工智能创新平台支持下,由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负责人:林浩添)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负责人:钟跃思)共同领衔的国际多中心研究项目,首次研发出通过眼部影像筛诊肝胆疾病的技术及评估系统,2021年1月26日在国际顶级期刊《柳叶刀-数字医疗》(The Lancet Digital Health)发表。此项研发工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来自国际著名医疗机构美国梅奥医疗集团(Mayo Clinic)的大内科主任和肝胆首席专家Vijay H Shah 教授发表了同期评论称赞道“这项研究及时且重要,人工智能技术引导了不同学科的合作创新,并产生了新时代的医疗技术”。当天下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在珠江新城院区举办了眼部影像筛诊肝胆疾病智能技术成果发布会,中山大学校领导、主要参与单位领导与研发项目核心人员出席了此次会议。


(研发亮点示意图


(The Lancet Digital Health在线发表文章页面)


(美国梅奥医疗集团肝胆首席专家Vijay H Shah 教授同期评论文章)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在成果发布会上了解到,本项目纳入了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肝胆外科及感染科、南方医科大学附属花都区人民医院感染科、爱康集团广州爱康国宾检查中心南天分院及环市分院这五个医疗机构的1789名参与者,通过前瞻性采集检查者眼表及眼底影像学数据,研究组使用深度学习技术,成功地从这些影像数据中提取出肝胆疾病的眼部特征并开发及验证了14个模型(7个裂隙灯模型及7个眼底模型),可分别用于筛查是否患有肝胆疾病及诊断是否患有肝癌、肝硬化、慢性病毒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肝、胆石症及肝囊肿六大类常见肝胆疾病。目前,这些筛诊模型已成功部署在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智能诊断预测云平台上,可作为大规模快速无创筛诊的工具,将来有望在全国各个地区进行推广。据中山眼科中心肖薇博士介绍,此智能诊断预测平台有筛查和诊断两个模式选择,筛查模式可用于医疗技术欠发达的偏远地区,提高肝脏疾病的筛查率,而诊断模式则便于患者就诊时分流,也能为医生提供数据,提高工作效率。


(使用眼表及眼底影像学数据对肝胆疾病进行筛诊)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智能诊断预测平台肝胆疾病筛诊系统界面)

一张眼部照片就能诊断肝病,专家揭开新技术的神秘面纱

看过中医的朋友应该都知道,面诊时中医可以根据患者的面象、舌象进行诊断,现在只靠一张眼表及眼底影像就能筛诊肝病,它的准确率高吗?项目的核心专家、中山眼科中心林浩添教授针对这个问题作出了回答,“目前眼部影像筛诊肝胆疾病智能技术系统内的单病种诊断率在70%-80%,肝癌和肝硬化等重症肝病诊断率可达90%以上,对于一些症状相对较轻的慢性病毒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肝、胆石症及肝囊肿则表现欠佳,目前正在扩大前瞻性数据采集范围,优化系统算法,完善防筛诊治一体化智能健康管理系统。”


(成果发布会现场合照)


(中山眼科中心林浩添教授介绍研究成果)

此外,林浩添教授也介绍了此项技术研发的主要亮点,为了解析模型机制、打破黑箱效应,研究组首先采用了可视化技术来明确影像学相关特征,随后进行遮盖试验及灰度化测试进一步确定了关键影像学特征。通过上述技术的叠加应用,此研究首次验证了与结膜和巩膜相似,虹膜颜色和眼底视盘及血管结构包含了关键诊断信息,这一发现为更好地了解疾病的病理生理机制及其个性化管理创造了新的机会和方向。

通过眼部影像能筛诊肝脏疾病,是否也能筛诊出其他疾病呢?林浩添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以眼睛为“窗口”做疾病管理是一个新模式,通过眼部影像筛诊身体其他疾病的相关研究也有在进行。眼睛虽小,但是它很精密,通过观察眼睛的状态,能反应全身器官出现的变化,大部分学科的疾病都与眼睛有关,如内科的高血压、糖尿病,外科的颅脑外伤、胸腹部挤压伤,肿瘤科的白血病、恶性肿瘤眼转移等,这些疾病都会在眼部留下各种各样的“痕迹”,以往需要等到疾病较为严重时才被发现,但现在有新的技术出现,希望可以在疾病早期就通过眼部影像筛诊出来,从“小眼睛”走向“大世界”,未来可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浩添

林浩添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白内障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尤其对先天性白内障的防治、医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转化具有丰富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邰梦云)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诊断 肝病筛查

并非所有超声异常都需要终止妊娠 高龄孕妇要注重产前诊断

8月25日-28日, 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出生缺陷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妇产超声与胎儿医学珠江论坛在广州举行。详细>>

女子陪丈夫复查发现自己是早期胃癌 这5类高危人群需重视筛查!

在我国常见的癌症中,胃癌排行前三,且近些年来其高发年龄有年轻化的趋势,因此胃癌的筛查及预防值得大家重视。近日,江苏南京的罗先生到医院做肠……详细>>

《老友记》演员患前列腺癌去世 如何及早发现前列腺癌?

《老友记》(又称《六人行》)可以说是很多八零后的集体记忆。日前,据美国媒体报道,《老友记》中饰演餐厅经理甘瑟的演员詹姆斯·迈克尔·泰勒当……详细>>

男子视力突然下降竟被诊断为脑梗死 脑梗发作前有哪些症状?

脑梗是因为某些因素所引起的局部脑组织区域血液供应障碍,造成脑组织缺血缺氧性病变坏死,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即使脑梗及时救治也会遗留后遗症,……详细>>

广州高二女生嗜睡被诊断为抑郁症 这5个抑郁症的早期症状要尽早了解

最近一条新闻上了微博热搜,广州的高二学生莎莎最近上课常常打瞌睡,哪怕是周末也常常睡到日上三竿,经常感到疲乏。医生详细的评估了莎莎的具体情……详细>>

  • 蒋俊民

  • 田广俊

  • 熊益群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